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罗绍红:我一定要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8-06-04 10:26:00 中国青年网

  “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起,我一直感到脸上无光,睡觉都不踏实;如今,我家终于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摘帽,睡觉更加安稳,脸面更加荣光。”

  贫困潦倒 苦不堪言

  1999年,雄鲁么村委会小龙潭小组村民罗绍红来到了大罗村委会下三小组“上门”。这个倒插门女婿知道自己要加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家住百年老屋,陈旧不堪;岳母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红斑狼疮;家中经济条件差......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罗绍红怯步,他毅然决然的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员。

  但生活总是充满磨砺。两个儿子的出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负担;妻子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无法下地干活,劳动力减少;房屋太旧没有钱修建。接踵而至的考验压在罗绍红的肩上。

  依靠政策 不等不靠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项政策补助更多倾斜惠及贫困户,“村里都说,老罗家这回好了,被评上贫困户,啥都不用干就等着上边给钱花。我听了这些话,心里很不是滋味,感到脸上火辣辣地刺痛。”这是罗绍红第一次说出当时的感受:“那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脱贫!”

  “国家的政策好啊,没有钱我就去贷款,发展产业给我们资金、技术上的扶持,孩子读书不要钱了,家人看病也不怕了。我真的感谢这个政策。”罗绍红说,“但是政策好也不是我们好吃懒做的理由,我的生活还是要我自己去苦、去干!”依托于地方的葡萄种植优势,罗绍红决定继续种植葡萄。

  科学种植 喜获丰收

  说做就做的罗绍红先从农村信用社申请了贷款,又在村里租了几亩空闲的土地,种上了葡萄。不懂先进的技术,罗绍红就多学多看,村委会组织的种植培训每场必到、组织外出参观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也是第一个报名。不仅如此,他还到小组上种植大户家中学习讨教经验。2017年,罗绍红家种有葡萄12亩,毛收入达20多万。然而由于近两年葡萄种植利润的下降,罗绍红已在考虑种植新型葡萄品种和石榴。

  政策再好 得靠双手

  依靠产业发展,罗绍红户已达到脱贫条件,然而房屋问题是制约其脱贫的一大条件。2017年罗绍红户的住宅被鉴定为C级危房,享受修缮加固,他主动拒绝了。“现在我家的条件变好了,我再苦几年,一定能让家人住上新房,这个我就不要了,让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吧。”

  因其家中住房较为陈旧,存在安全风险,在副镇长曹德中的多次劝说下,罗绍红最终接受了修缮加固的住房政策。

  党员先锋 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罗绍红平时就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小组集体活动中,“三清洁”“集体土地承包”等小组活动、讨论时总是第一个到场。“我这个党员没啥大本事,只能在小组上多做做贡献了”他总说。

  他的表现都被大家看在眼里,2017年年初,下三党支部支部书记辞职,党员们纷纷选罗绍红担任支部书记;2017年7月,罗绍红也被选为了下三小组监事长。

  “以前是贫困户时,要带领大家向前总是底气不足,只能少说多做。现在我终于脱贫了,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大家:?国家政策好,我们要感激。但政策再好还得依靠我们自己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用好用活政策的同时,更需要靠我们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后才会更有骨气、底气和志气立于社会。”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大罗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朱袖蓉

编辑:杨维琼(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