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做群众工作不妨打打“感情牌”

发稿时间:2018-06-04 10: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近,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农村危房消除和农村住房质量巩固提升工作进入间不容息的关键时期。不少扶贫一线的干部却反映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了,部分群众有抵触情绪,甚至有群众见着工作队员又么就跑又么就躲,即使见了面也是回避问题顾左右而言他,很难开展工作。群众工作难做、满意度低关键就在于未能找准群众利益和政策帮扶的锲合点,导致工作效果南辕北辙,造成群众心里隔阂。

  做个贴心人。在日常工作中不妨换位思考,把自己当群众多与群众拉拉家常,做做账房先生帮群众算算生产账,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在听、闻、问、答的过程中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打消群众的抵触情绪。

  做个有心人。脚底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装着多少真情,扶贫干部要离得开办公室的椅子、放得下架子,常走田间地头泥巴路,多沾点泥土味,常坐农家小板凳,常开群众庭院会,提高田间地头的“出镜率”和人民群众中的“曝光率”,在走、访、察、看的过程中用脚探路,用手记录,用心思考,才能读懂民意,知晓民情,汇聚民智,拿出实招。

  树立好口碑。都说百姓心中有杆秤,厚植民心,才能凝聚民智民力。面对压力不撂挑子、面对困难不退缩,以一言一行诠释公仆内涵,用一举一动演绎公仆本色,让一来一往凝聚鱼水深情。“仰不愧于天、俯不诈于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的事多点耐心,多点用心,提前做做功课,吃透政策,才能更好的为百姓答疑释惑。“欲事立,须是心立,要在思想上多破冰,在行动上多突围,用真心、真情、真招为群众办事方能赢得群众信任,群众工作才能水到渠成。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 李丽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