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第一书记张伟光:用情感之温真扶贫

发稿时间:2018-06-05 10:5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张伟光是九江市委市政府接待办机关总支副书记,自2017年元月以来,他担任都昌县鸣山乡丁峰村第一书记,他的话语和行动总让贫困户感到温暖。他做事纯粹,毫无私心,真诚奉献,用心用情扶贫,感动了贫困户,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扶贫好政策,他是人们口中心中“最有温度”的第一书记,他的扶贫真情感动了丁峰村每一个贫困户家庭。

  图1张伟光带领村民在丁峰村集体黄茶基地开沟埋底肥

  一、扶贫工作要用行动贴上去,让老百姓感受你的至诚你的温度,心应跟在事的后面,冷静地为贫困找原因找对策。

  张伟光是个实实在在的人,实实在在下村,实实在在走访,实实在在扶贫。到丁峰村后,为了能更贴近群众,他向单位申请买了一个电瓶车,走村串户,风雨无阻。走访时在贫困户家坐小椅子、小凳子甚至坐石头上跟村民聊天,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当贫困户在野外放羊,就边放羊边聊;当贫困户在钓鱼就陪着钓鱼边聊;当在路上碰到,就在路边聊。他走访的形式虽然多样,但不变的是对贫困户的真诚。这种走心的方式,贫困户觉得亲切、自然、舒畅,没有距离感,很喜欢,很欢迎,总是讲着讲着就动情甚至流泪。他的思路清晰,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了解得很清楚。他既会记在本子上,更会记在心上。总是找相关领导咨询,经常亲自跑县里各部门帮忙落实。翻看张伟光随身携带的简易公文袋,发现扶贫工作日志足足记了两大本,有记录贫困户信息的,也有走访其它村民信息的,既有表格,也有各种数据。其中有一个丁峰村(贫困户)需协调解决问题登记簿,记录了丁峰小学、贫困户、非贫困户需协调解决的问题,有许多已在张伟光的协调下解决了。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