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要守纪律讲规矩

发稿时间:2018-06-05 13: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大学生村官肩负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重任,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纪国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自己政治底线的“守门人”。

  树牢纪律意识。在基层工作,不仅要用心服务百姓,更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增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自觉性。作为大学生村官就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做事讲原则、做人懂规矩、工作守纪律,树立大学生村官遵规守纪的良好形象。

  树牢法治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就会造成在处理日常工作、解决群众纠纷过程中意气用事,对后果严重性预估不足,甚至会给集体和群众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为做好农村工作,大学生村官应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明理守法,避免“踩雷区”“破底线”。学法知法就可以向群众普法,心中有数处理复杂矛盾、解决纠纷才能得心应手,特别是在宅基地分界、遗产继承、子女抚养、父母赡养等问题上依法依规处理。要敬畏法律、秉公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能以逾越法律鸿沟为代价换取所需,才能取信于民,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树牢廉政意识。大学生村官虽然权利不大,但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时,要树牢廉洁从政意识,面对集体项目建设、民生工程落实等工作,要做到干净做事、清白做人,不该拿的一分都不拿,不能越的一丝都不越。将廉洁自律的准则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做一名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的合格大学生村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大学生村官要勇做讲纪律、守法律的表率,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奋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村大学生村官 张琳娟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