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坚守我们最初的那份信念

发稿时间:2018-06-08 09: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娃娃媳妇都没有,又不讨媳妇,这房子修得比人家讨媳妇都漂亮,政策真的好,你们工作也认真,想都没有想过我家这间房子可以这样改造。”在今天推进农村住房质量巩固提升工作下村入户到蒋阿姨家的时候,她激动的和我们说起。和我一起下村的杨站长回应说:“房子漂亮了,家里干净了,儿子回来的次数也会多了,因为有一个干净的住处,儿子带回来女朋友才不会跑,才会愿意做你家媳妇的。”

  为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按照漾濞县委、政府的部署,全县都在开展“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和住房质量巩固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按照乡不漏村、村部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实施改造工作。因为住房修缮或是重建,对于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而已是一项大投资,所以做决定对他们而言一直很困难,那么政策的宣讲和引导、动员农户对危旧房进行改造、质量巩固和提升就成为工作人员的重点工作。

  蒋阿姨家就是我们工作人员攻克的一个“困难户”,起初她一直这样说:“我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苦的钱不够自己花,从来不给家里寄钱,家里就我们老人在这,房子也是我们年轻的时候建的,估计到我离开的一天房子应该倒不了”,所以一直不愿意改造房子,加上项目实施内容需要投入的资金远远通过政策补助资金,自筹资金更是困难。我多次动员之后,还是没有要改造危房的想法。

  最后大家共同商议建议,达成协议:房子交给施工队进行统一改造,消除危险点,同时提升住房质量,预算出总投资,除去政策补助资金之后,不足的有农户自行投工折资,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加入到施工队伍中,按工时算工资,达到自筹资金数额之后终止协议。最终按照这样的施工方式,我们才看见今天这漂亮的新房子。

  不仅仅是危旧房进行改造、质量巩固和提升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中,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在最基层的我们都不畏风雨、不畏艰难的努力推进着每一项工作,为的不是多高大上的梦想,只是在坚守我们最初的那份信念,只是在兑现我们的岗位职责。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鸡街村 常宏香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