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发稿时间:2018-06-08 09: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到如今,村官工作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在这十年中,我的前辈们和学弟学妹们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共同谱写着我们“扎根基层,绽放青春”的动人篇章。

  在我们大学生村官这支队伍中,有着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本可以走着一条穿西装、拿高薪的富贵路,可以过着穿霓裳,艳羡众人的生活,但他们偏偏选择了进山入村,走上了一条进基层,作村官的实干路。我们深知,过去的种种,已不再是我们值得夸耀,值得沉浸的资本,我们必须俯下身子、挽起裤腿,在泥泞的田野中、乡间的小路上,留下我们摸索的足迹、拼搏的汗水,在老百姓的脸上留下笑容。这样,我们才能无愧我们响应号召,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培养,无愧老百姓的期盼,更无愧我们春去秋来,严寒酷暑的日日夜夜与引领我们前行,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初心。

  基层,是酸甜苦辣交织的综合体,也是悲欢离合的交集点。当面对离开亲人,离开朋友的不舍来到农村基层,心中纵有万千思绪,我们也只得相视一笑,踏上我们的村官路;当一腔热情面对基层从未接触,从未尝试过的新鲜事务,如同热锅碰到水,“呲呲呲...”了几声后,迅速冷却下来,想回头?不现实;想放弃,不可能。既然斩钉截铁要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开弓没有回头箭,临阵脱逃也不是我们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所能做出的事。那么,如何迅速融入农村,融入村民这是一个硬性的课题。

  首要做的就是“接地气”,就要做到从“书生”到“村民”的转变,拿起铁锹,扛起扁担,田间地头,同村里的老百姓唠家常,谈谈庄稼收成,说说孩子读书,多上门,多了解衣食住行,多关心生活冷暖。这个过程中,老百姓自然把你当成了“家人”,你也慢慢从“书生”过渡到了“村民”。碰到具体性的事务比如秸秆禁烧、拆迁安置、防汛防旱等等这些任务重大又棘手且工作之前只闻其声,只听其言的事情,现在碰到了,只有“头痛脑大”,可我们没有退缩的余地,也不能后退。迅速转变角色,从外行到内行,融入到事情中来,跟着领导同事学,向前辈请教,查阅有关台账,上网搜集有关案例,找寻解决问题的要点与办法,总结其中经验,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这是对于我们首次遇到却又要真真切切解决好的问题的唯一办法。

  基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孙中山曾说过,“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为百姓谋福利,为国家谋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中华民族强基固本的根本任务。我们广大大学生村官,一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取,勇于创新,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我们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任务进行到底,去实现我们建设美丽农村的梦,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基层,是青年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在这里,我们能够真正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感同身受。用我们前辈秦玥飞在2016年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大学生村官的一段颁奖词来说: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镇官沟村大学生村官 潘杰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