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如何培植好基层人才成长的沃土

发稿时间:2018-06-11 09: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九大以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要发展、要强起来就要靠创新,创新就要靠人才。大学生村官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要如何培植好大学生村官人才成长的沃土就应当成为目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当前大学生村官工作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大学生村官自身问题。一方面是部分大学生村官在思想上和环境上仍然不适应,扎根基层意识淡薄,难以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对村官岗位认识不到位,不能尽快地进入角色。另一方面是工作上的不适应。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克难期,部分大学生村官适应能力差,工作中被动应付,得过且过,没有摆正位置,真正发挥作用。

  再次是组织培养方面的问题。部分地方仅仅把大学生村官的角色定位为“业务员”,忽视了综合能力方面的培养,导致多数大学生村官不能学以致用,不能把自己的优势与农村实际有效结合起来,尤其是面对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不能妥善应对,致使独立工作能力不强,缺乏创新精神。

  最后是后续发展及考核选拔机制的问题。当前,各个地区关于大学生村官人才考核选拔的政策差异大,任用聘期满后发展路径少,一些地方考核方式不合理,被文字性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忽视了对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的评价考核,部分大学生村官对前途感到弥漫,甚至出现辞职、离职现象。

  二、问题存在的根源

  首先是由于大学生村官大多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从城市到农村转变大,心里落差大,加之基本没有工作经验,想问题、办事情比较单纯和片面,尤其面对当前农村复杂的工作环境,和艰巨的扶贫任务,难以适应。

  再次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重视度不够,缺乏正确的培养意识和方式方法,致使一些大学生村官到村里仅仅只是做业务、填表格、录数据,导致对村情民情熟悉不够,处理事务工作经验少,综合素质不高,应用能力不强。

  最后是由于政策原因,部分地区针对大学生村官考核选拔制度不完善,缺乏可行有效的激励机制,对大学生村官的后续发展管理工作不重视,地区之间考核选拔机制及后续管理区别大,导致大学生村官出现心理偏差,致使基层人才流失。

  三、关于如何培植好大学生村官人才的建议

  首先是要加强思想培育,提高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扎根基层的观念意识。党员干部要多与村官交心谈话,从思想上提高大学生村官对自身职责的认识,使其转变思想观念,端正态度,同时要在工作中、生活上关心大学生村官,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尽快适应基层工作环境,融入基层组织。

  再次是要增强对大学生村官培养的重视度。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专业知识优势,挖掘潜力,因人因才结合农村基层实际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在平时工作中多注重培养大学生村官的综合能力,使其积累工作经验,同时多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展创新实践,多组织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建立便捷畅达的学习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借鉴,交流新思想、新路子,从而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发展。

  最后是创新机制、坚持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选拔和考核奖励制度,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学生村官,给予破格提拔、优先录取的机会,形成有利于优秀大学生村官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从业环境。同时按照政策拓宽大学生村官期满后续发展路径,除择优招录公务员外,应鼓励留村任职,扶持自主创业,引导另行择业,支持继续学习深造等,真正培养出一批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丰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骨干后备人才。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街镇古富村大学生村官 马瑞姣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