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发稿时间:2018-06-13 11: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论语》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生活和工作中,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向上向善,成就更好的自己。在我村官三年的工作中,对我触发最大的是我们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邢富芝。她的故事并不轰轰烈烈,也不感天动地,只是一些小事,却给了我很多触动。

  她勤学善思,始终保持学习的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保持不断学习的动力,勤于学,善于学,才能敏于思,笃于行。自2003起,邢富芝同志负责屯佃村文化工作,为了将屯佃村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没有任何表演基础的她决定开始学习评剧表演。从听别人唱到自己上妆练,从学习唱腔到身段表演,她十几年如一日学习评剧表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努力,邢富芝同志从评剧演出的“门外汉”成了到能组织多场整场大戏,出演主角的“内行人”,也带领屯佃村评剧团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壮大成为七十多人的剧团。另外,她还善于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创作。2016年,选举期间,凭借自己学习评剧的功底,邢富芝同志参与新编评剧小品《这一票投给谁》、三句半《选举要靠党》等。2017年底,为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邢富芝同志又编写了评剧小品《美丽尽朝晖》、《农家院的笑声》等作品,以评剧的形式展示了新时代乡村的美好生活:乡村更具吸引力,大学生回归农村,为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她严于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虽然身患疾病,但她并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参加组织生活。每次组织生活,她总是提前到场。即使在生病期间,她也坚持按照要求认真学习、抄写党章。

  作为党代表,邢富芝同志恪尽职守,努力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她说“作为党代表,咱们只有自己身素质提高了,把方针政策学懂了,才能跟党员、群众传达。”她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会议期间,元旦、国庆节等节日期间,她说不能因为自己生病就搞特殊,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要求支部把她排入志愿活动巡逻名单。

  她乐观豁达,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邢富芝同志热爱生活,乐观豁达。2016年底,她检查出了癌症,面对疾病,她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积极治疗,乐观面对生活。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这种微笑彰显的是乐观的心态,是豁达的心境。她常说“开开心心也是一天,愁眉苦脸也是一天,那何不就每天乐乐呵呵的过呢。”邢富芝同志还有一副热心肠,热心无私,乐于助人。退休后,她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坚持在文化活动中心做志愿活动,并且将自己多年来主管文化活动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无私地支持着村文化事业的发展。

  作家罗曼罗兰说:“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邢富芝同志心中有阳光,也愿意播撒阳光。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她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动力;作为一名基层农村普通党员,她执着恪守理想信念,勤学多思严于律己,以良好的言行诠释党性;作为一个普通人,她乐观豁达,以乐观顽强的意志感染众人。她是我追随的榜样,让我时刻激励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坚守初心,不畏将来。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大学生村官 杨金超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