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眼中的村干部

发稿时间:2018-06-13 11: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提起村干部,不同的人脑中可能会浮现出不同的画面:有的也许是是上了年纪,老实憨厚,做事情有板有眼的;有的也许是优亲厚友,狡猾善变的。而我所认识的村干部确是一心为民,勤勤恳恳,思想开放,乐于奉献,朴实淳朴,有担当的。

  我对村干部并不陌生,担任大学生村官之前我对村干部的印象是我的祖父。祖父就是一名老村干部,也是一名老党员。一身中山装,一双黑色运动鞋,兜里一个小本子,一支笔,时刻关注着每天的新闻,看电视都是抗战片,看见村里哪家有矛盾纠纷的总是做个“和事佬”。这就是我对村干部的第一印象,亲切和蔼、善良淳朴。

  担任大学生村官之后,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村干部,这两年我看到了他们身上那种朴实的品质,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村干部的样子。我时常与我的村官小伙伴们感叹“如果没有‘两把刷子’,真的当不好村干部”。

  在我眼中,我们的村干部都是心系父老乡亲,有着乐于奉献精神的。

  忠孝不能两全的党总支书记。这些年村委会的工作都很繁忙,村委会的干部们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照顾不到家里,有的干部经常白天脱产上班,晚上回家做农活,杨书记就是其中之一。很多次,杨书记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杨书记由于忙于村委会各项工作,一心扑在了工作上,不能照顾老母亲,在医院照顾母亲的担子每次都压在了妻子的肩上。其实杨书记的心里也很内疚,觉得自已实在对不起妻子,可没办法他要对得起信任他的父老乡亲。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杨书记下班回家就主动帮忙妻子打扫卫生、洗衣服,有时也连夜去给庄稼灌溉、打农药。杨书记总说他不后悔,只要看到群众脸上的微笑他就开心了。村干部工作复杂,待遇也很低,但却都不辞劳苦地工作着,他们就是这样履行着一个党员的义务、一个父母官的职责!

  在我眼中,我们的村干部都是勇往直前,有着担当精神的。

  身先士卒的村委会主任。为了保护好辖区内的山林,杨主任每次开会都要强调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然而,每年村委会杨柳村山上和西村后山还是易发生火烧山,村里组织了一支护林防火队,每当他接到火灾通知,无论手上有多大的事,立马就整装出发,带着这支队伍深入到火灾一线,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卖力的开展扑火工作,有时白天黑夜的扑火,来不及吃饭也来不及休息,一心只想着把火扑灭,累时直接倒在山上就睡。当听到外村发生了火烧山时,他也会组织志愿人员协助当地的扑火工作,从不求回报。他曾说过:“扑火时,最担心的就是扑火人员的安危,但是我们作为村干部一定要冲在前面。”他就是这样在灾难面前勇往直前,把家乡的这块热土放在心头,为百姓谋福利。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