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你所做的一切,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发稿时间:2018-06-14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使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是每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初心,我们围绕初心所做的一切,时间都会给我们答案。

  不畏艰苦,苦乐交融,提升情怀

  “经商到上海去,创业到深圳去,当大学生村官到昭通来。”。对出自昭通市委组织部陈部长这句话我深有体会。依稀记得刚入职村官第一次去村里报道,天下起蒙蒙细雨,当时没有交通工具的我,在大街小巷询问好几辆摩托车,一听说是去“大竹村”,连续几个摩托车师傅都不知道这是哪里,心里开始默默地打鼓,难道这村那么不出名?太远?又找了许久,终于找到一个认识大竹村的师傅,仔细打量才知道,这个村离县城太远,而且路相当的不好。最终花了200元跑了一个来回,一个单边3个多小时,路有的窄,有的陡,有的滑,甚至有的路段山上还出现掉石头情况。

  时间过得很快,在参与昭通鲁甸8·03地震灾后重建蛋蛋过程中,我渐渐熟悉了村情、民情,与“村三委”也越来越默契,明白了电脑操作是村级工作的短板,驻村任务和分工也更加明确。2015年底脱贫攻坚战全国正式铺开,各种电子表册、数据处理、系统录入任务越来越重,但工作也越来越得到村民、“村三委”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在2016年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顺利成为“村三委”班子中的一员。随后自己也买了一辆摩托车,出行就更加方便了,尽管每次进村途中路途艰辛,但换一种心态,便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立足本职,勤于工作,坚持原则

  “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灵感源于生活,高于生活。2016年4月,建制村道路硬化正式启动,历时将近10个月,不曾忘记每次同村党总支书记从县城骑车到村途中夏天头顶烈日,冬天冷得瑟瑟发抖的心酸;骑车摔跤时进树莓丛或者被摩托车骑的窘迫;道路硬化过程中麻烦一帮人把摩托车抬过施工现场的情景;为了监督村组硬化道路质量不慎发现场施工图片至微信群引起各级领导、企业负责人争先到村督促道路硬化的过程;水塘、大竹两村因饮水管网纠纷乱收“过路费”的处理现场;建档立卡户不实施农危危房改造竭力劝说、出谋划策的心情……所有的这些都通过工作日记一一记录,2016年底,参与昭通市大学生村官文化周征文比赛,以基层经历为素材汇成一篇美文,得到市、县的认可。

  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无问东西

  “竹篮打水并非一场空”。工作中或许有的人会问,我做某事意义何在?领导安排这件事是我本职工作吗?这不是我大学的专业我不会做有错吗?是的,没意义的似乎可以漠视,不是本职工作不做似乎也不是坏事,不会做也可以成为推迟工作的理由。可是,作为年轻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无疑是提升自我以及工作能力的一种方式。比如,在协助镇扶贫工作站、镇规划中心、贫困户“挂包帮”单位完成相关表册和数据录入的过程中加强了与相关人员的交流,便于为后期工作;在平日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的过程中加强了与村民的情感,为贫困户劳动力转移,矛盾纠纷调解积累了群众基础;2017年昭通市贫困户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中遇到庞大的数据查询时,通过网络学习一些办公软件函数的运用,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加强主动加强村级信息宣传提升写作能力等。正所谓,“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踏实工作,知错能改,提高自我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成长。作为刚踏入社会的我们,常常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好男儿一身是胆的勇气,积极参与工作,年轻气盛,难免有失分寸。做事做得越多,难免不足越多;话说得越多,口误自然也越多。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及时得到相关领导、长辈、尊师、同事的提醒、指导、包容、和帮助,并尽快认识到不足,适时校准轨迹,敢于担当,无疑是快速提高自我的最佳方式。

  拨云见日,峰回路转。那曾经艰苦的工作环境,汇成美文的工作日记,无问东西的青春奉献,知错能改的生活态度,2017年底参加云南省乡镇定向公务员考试中,连一个大学生村官季度优秀都没有的情况下,通过各种努力的合集,顺利通过笔试、考核、面试,在县域取得较好成绩,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时间真的给了最好的答案。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鱼坝村 刘荣华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