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莫让干部为“镀金”而“混基层”

发稿时间:2018-06-14 09: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前段时间在组织人事报上看到一篇题为《严防干部“混基层经历”》的文章,便忽然想起前几天和同事聊天的时候,无意中说起的单位某干部。这个人在调到我们乡镇之前,原先是某城里单位的,所以,当他调过来之后,我们一度很是不解:放着那么好的单位不待,非要到这里来吃苦,图什么?

  一直到他离开的时候我们才解开了这个疑惑:原来他把去农村当成一个跳板,在农村“镀金”以后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是来“混经历”的。

  当下,随着国家选拔干部在对是否有基层工作经历的的重视,又因脱贫攻坚到了打硬仗的关键时期,很多干部以此为“契机”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到基层混日子、熬天数,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想着混个一两年就走,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和效果大打折扣。诸如此类“混基层经历”的问题,给基层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莫让“混基层经历者”害了群众,需要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精准扶贫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优惠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是党和政府在农村地区的形象,发挥着执行政策、了解民意的作用,但是部分干部为“混基层经历”而下基层,不仅伤害群众的感情,更会影响政府形象,提高思想认识显得尤为重要,让基层干部明白除了要有政治上的坚定信念、较高的思想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外,还要提升自身修养和个人能力,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农村改革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内容,教育引导基层干部运用党的先进理念武装头脑,坚决破除“混”的思想和理念,热爱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使自己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的领路人。

  莫让“镀金者”伤了基层干部,需要国家优化干部的选拔机制。当"井里的皮球",那是没有出息的,组织选配干部下基层,绝不仅仅是为了让干部到基层“镀金”,那些怀揣镀金思想,把基层当“跳板”的干部不仅违背了党和政府选配干部下基层的初衷,更是破坏了党和政府选人用人政策、挤压了基层干部正常的上升通道。所以要完善和优化选拔机制,明确奖惩机制,制定清晰的选拔标准,确保选拔过程公开透明,比如在规定的服务期限内,将干部的现实表现、绩效奖励与群众满意度等纳为测评的内容,真正让那些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将那些“混在基层”、无所事事、工作成效不大的干部挡在提拔重用门外。

  请下基层“混经历”的干部“从哪来回哪去”,基层不欢迎只想“镀金”的干部!

  陕西省榆林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