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扶贫记事一则

发稿时间:2018-06-19 09: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一雨还寒,连日来的阴雨天气,浇熄了炎夏,气温颇有入冬的意味。早起晨读,念到“红日映窗寒色浅,淡烟笼竹曙光微”一句,放眼远山,白色雾气盘踞山腰,甚是应景。燕子低飞,略过耳畔,如露似箭。马路上车辆经过,惊起院中鸟群,却又落在青色瓦顶,留下屋前电线闪动雀跃。

  工作队员捧来几个新鲜红李子,果皮还覆着一层浅白,入口酸甜清新,说是早起入户,临走老乡慌着摘了几个,定要尝尝鲜。要说乡村生活什么最好?那定是乡邻澄澈的热情良善。

  数日前傍晚,我与友人去入户,农忙时节入户需选在晚饭时分才不耽误老乡农事,友人年方23,却已是在基层工作了两年,两年前以第一名的成绩加入了基层工作队伍,入职后挂钩了三户建档立卡户。我做为当地人,自然乐得给她当个进村向导,虽然如今她对当地的村间巷道已比我还熟悉。话休饶舌,我与友人来到路边一所新建房屋,白墙青瓦,与路旁几簇翠竹相衬,曲径通幽,转入小巷是一扇斑驳旧木门,我拿起门栓敲了几下,开门的是一位年迈老伯,老伯见是熟悉面孔,忙把我们迎了进去。友人说明来意,大娘闻声从厨房出来,手上端着两杯热茶。友人上前和老伯大娘寒暄,问起近日的生活状况,老伯欣然道:“最近田里活计多,都好都好……”老伯见我面生,主动和我说起往事,从老伯口中得知,多年前老伯家房屋意外失火,家里田地少,又要靠着微薄的收入供家里三个孩子上学,生活艰难。

  “现在是熬出头了。”老伯感叹道。

  “去年房子也盖起来了,政府给了几万块钱,盖了这几间房子,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言语间是不尽的感激。

  老伯有一个孩子是国家定向培养的医学院学生,实习期结束后已开始正式工作。

  从老伯家出来,我感到眼眶微热,想着老伯三言两语间道出的不尽艰难,又自责自身力量的微薄,所幸一切苦难都会过去,就像每一个暗夜过后东方的曙光。

  云南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石岩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褚亚婷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