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如“青春榜样”在基层绽放芳华

发稿时间:2018-06-21 10: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6月15日,10名来自不同省份的大学生村官荣获“脱贫攻坚青春榜样”表彰,为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青春才智和青春力量的大学生村官树立了榜样,鼓舞广大大学生村官坚定坚守基层信念,在农村土地上换发青春能量。

  不畏难,从心出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从10名受表彰的“青春榜样”事迹中不难看出,初到村任职时,都遇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以及创业失败的经历,但他们依然坚守初心,以越挫越勇的信心和不畏挫折的担当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子,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现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期,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要以一干到底的勇气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用行动搬开群众脱贫致富路上一个又一个“绊脚石”,击败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

  不畏苦,以行明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春榜样”里不乏有办土鸡养殖场、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或是发展五味子产业、养蜂产业等等创业,这无不结合村情从实际出发、从细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将想法变成现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脚踏实地、大胆尝试,敢于吃苦、勇于探索,以不求回报、但求无悔的心态从困境中寻找出路,实实在在为群众脱贫致富中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实事。

  不畏烦,用诚暖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平凡的生活中,“青春榜样”中的村官所做的送生病老人就医、带领群众拓宽道路、建成饮水工程等虽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是让群众甜到心坎、暖在心扉的实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把自己当群众的“儿女”,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箴言落到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中,不管是盖个章、写份证明,还是解答扶贫政策问题,都要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用心用情给群众办好。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白蜡村大学生村官 杨弘波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