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实施乡村振兴,打造乡村特色旅游新引擎

发稿时间:2018-06-22 10: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然而,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很多地方乡村因主要劳动力的流失日渐萧条。未来,如何让希望的田野焕发更多生机与活力,让乡村在振兴的过程中更加能够吸引城市人来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应该从哪里下手?在工作的实践过程中,笔者就如何提升乡村的吸引力和大家交流分享一些个人的浅见。

  十九大报告对于新时代的农村,提出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短短20字却有不少积极的信号,也是未来农村极富吸引力的内涵关键所在。特别是“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为农村的精神活力注入了生动鲜活的描叙,未来通过城乡融合发展,更多资金、人才、技术等向农村流动,这些触手可及的愿望,会一步步的走向现实。

  如何把农村打造成让城市羡慕的诗意田园?笔者认为,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是关键。

  一、深度结合自然山水资源。农村最大的资本就是丰富的自然山水,那么就要在山水上面下功夫,这是城市不可复制的自然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就是以生态取胜,立足绿色生态,开发清山秀水、鸟语花香的“天然氧吧”,加大森林康养、运动康养力度,因地制宜的打造和地方文化品位相符的旅游、休闲、养生养老的理想地,吸引城市人来农村度假养生旅居。而农村的一些自然条件优势可以融入到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差异化的建设房子,让建筑艺术融入到山水自然的环境中,从而形成良好的人文景观。建筑材料也要有所选择,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材质,如石头、木料、稻草等,突出乡村风貌、乡土气息和田园风光。同时,注意发挥“工匠”精神,做到用心设计、细心谋划和精心打造。把村庄当作精品、当作艺术品、当作景点和经典来打造,从村庄的细节上下工夫,让城市人回归乡村有一种诗意田园的享受。

  二、深入拓展和挖掘乡村游舌尖上的内涵和外延。在看得见的“乡愁”上挖掘亮点,让城市人在农村能够激发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乡土情怀,激活回忆与留恋的细胞,让农村的生态文明,淳朴乡风有更温暖的感染力。由于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操作门槛最低、参与层面最广的旅游形式,那些传统以果蔬采摘、钓鱼、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为主的休闲模式,类型单一且同质化,差异特色不明显,具有强大的复制性和替代性,千篇一律的模式已无亮点,这就需要差异化打造新农村,避免同质化。跟城市相比,乡村的独特性就在于“山野味”,自然简朴的“农家”特色。将“农”字特色发扬光大,回归自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才是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

  三、深耕乡土文化深度。休闲乡村旅游,是城市人来农村的关键因素。深挖乡土文化,以“文”为道,文而化“农”,寓吃于文,寓玩于文,寓教于文,寓乐于文。深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内涵和突出山野特色,引入文化创意人才,挖掘农耕民俗等文化内容,提炼特色人文历史元素,把乡村游和文化创意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具有文化创意的乡村游项目,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与联动,是发展各种形式乡村游的精髓和灵魂。真正让游客充实肚子的同时,也得到文化熏陶和快乐。旅游者以厚重的回味和感受,体验到乡村的独特魅力。

  总之,振兴乡村会更加吸引城市人来旅居,在这一过程中,亟需挖掘乡土民风、民俗、历史文化,探寻乡村特色,打造创客基地等各个方面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也要进一步拉近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关系,让农业元素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促进休闲农业观光游的发展。乡村的发展,不仅要想方设法增添文化内涵和元素,更需要开拓“深度旅游”模式,吸引城市人愿意来,留下来,感受乡村文化和乡村特色。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大学生村官 明旺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