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大数据也驻村

http://www.youth.cn 2018-06-26 11:51:00 中国青年网

  收集用户信息,分析用户行为,计算出用户选择偏好并为用户推送类似信息,大数据分析在现代生活中不仅是商家必争之地,也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在近两年的驻村时间里,我也见证了大数据在扶贫领域体现出的高效性。简单来说,大数据并没有抽样,它只是观察和追踪发生的事情。但比起科技精密计算出的结果,我更着迷于那些非结构化的基础数据中记录下的人间百态。

  说起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工作量的庞大自不必一一赘述,贫困人口覆盖面越广、贫困程度越深,信息采集的工作难度就越大。但脱贫就在于攻坚二字,虽然我未能参与建档立卡最初的信息采集工作,但在之后参与的农业普查工作中,也窥见了农村信息采集工作之繁杂。

  农村比起城市,缺乏整体的规划,居民也较为分散,不像居委会可以挨家挨户敲门,村委会入户面临路程远、路况差等难题。在偏远地区入户,如果仅仅依靠地图导航而没有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带领,根本无法找到住户的具体位置。毫不夸张的说,基层工作可以用夜以继日来形容,特别是村委会一级,工作人员都是熟悉情况的当地人,所有的前期入户工作,都要依靠他们来带路。他们不止是带去农户家的路,更是带和农户沟通的路。村民往往更信任熟人社会所带来的安全感,如果是陌生人去敲门,很有可能吃闭门羹,即便你说明来意,对方往往也不会告知真实情况。因此要开展好农村工作,首要就是在村里“混个脸熟”。时间久了,村民们自然就知道你是村官,他是驻村工作队,从而生出亲切之感。

  在扶贫工作中常常要和农户“拉家常”,目的就是在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之间建立起信任,有了信任,才能听到最根本的问题所在,发现本质问题,扶贫工作才能精准化。建档立卡户的信息就是在一次次的“拉家常”里,逐渐成型、完善。这些信息里记录着哪家有几口人、依靠什么生活、父母亲哪年离世、孙辈哪年出生……林林总总,道不完多少往事。扶贫工作也紧紧追随这些信息,让信息实现动态管理,在第一时间就向有困难的群众援之以手。

  大数据扶贫,任重而道远,短短几个字符记录着人间的喜丧悲欢,见生死病痛离合,中间多少曲折故事,待日后乡村振兴之时,这些数据就是历史的见证。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石岩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褚亚婷

编辑:杨维琼(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