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半边天

发稿时间:2018-06-26 11: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妇女能顶半边天。当今社会,妇女的重要性日益彰显,越来越多的女性同志在各个行业中做出骄人的业绩。

  女性像一棵翠绿的大树,最大限度的把绿献给了脚下的大地和蔚蓝的天空。在生命延续中,女性赋予了生命的善良。在未知的世界里,女性孕育着萌芽的希望......

  很有幸,去年我被推选为村里的妇女主席,同时我也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任职这半年以来,我经常与村里各妇女们交流谈心,同时,我发现了当前农村妇女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一是传统观念中的性别歧视。传统观念根深帝固,并不会因为有了保护妇女权益的政策而烟消云散。在农业发展越来越依靠技术进步的背景下,农村妇女在生产中的这种弱势地位就势必影响她们自身的进步,也势必会影响到生产。例如:现在很多企业招工,在招工比例中所招收女性的比例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情况。年轻女性就职后面临生育、抚养子女等情况,而企业则对人才培养和带薪休产假等诸多形式嗤之以鼻,从而规避招录女性人员。

  二是婚姻家庭的沉重负担。传统的家庭角色分工给女性增加了负担,对传统观念的屈服,对再婚的恐惧等原因,使女性的发展受到限制,女主内的思想观念使女性长期只能从事家庭劳动,难以寻求自身职业发展。

  三是女性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在祖国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农村女性仍然存在着知识素质、心理素质、社会素质等多方面的欠缺,其中个人自身的能力素质和知识素质大大制约了妇女家庭经济和自身的职业发展,也不利于脱贫攻坚的推进。

  妇女是社会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内生动力。尊重妇女,应进一步实施“女性素质工程”,把提高妇女素质贯穿于妇联工作的全部工作之中,为我国加速发展夯实基础。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独田村的大学生村官 施琪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