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做群众工作就得“脸皮厚”

发稿时间:2018-06-29 10: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冒着大雨于13:50进入村委会,谁知办公室空无一人。一间间打开了办公室的门,开始整理早上未完成的扶贫材料。等到了2点半依然没有人来上班,心想“他们又是去哪家做思想工作了”。不一会儿“金星村脱贫攻坚微信群”的消息响了起来,打开一看原来他们又去做徐大叔家的思想工作了。金星村2018年共有危房改造农户49户,开工33户,兑款已进入第三批。但是总有几户农户入户动员、催促数次,仍不想改造危房,而今天去的这家就是其中一户。

  徐大叔,45岁,是苍山西镇金星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人口4人,46岁的妻子,26岁的长子和24岁的次子,4人共同居住在一间建于80年代的土木结构的房子中。经过村扶贫工作队入户排查,上报苍山西镇镇府,县住建局工程师实地查看鉴定为D级危房。修缮建议为:瓦顶翻新加固,外墙加固、粉刷,勒脚、散水修复加固,对室内门窗损坏部分修复。

  2018年4月初,入户去做思想工作时,该户态度强硬说“今年不改造,过几年要拆了盖新房”,还把村干部骂了一顿。2018年4月中旬,村支书又带着驻村工作队队长,镇挂钩领导,厚着脸皮又去了一次还是无功而返。2018年4月底,村上又换了一拨人去了一次,该户松了点口说“那我们今年把老房子拆除去下面地里盖新呢”。可是徐大叔家要建新的土地属于几本农田,不符合政策要求,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村干部们又被指责了一通。2018年5月中旬、6月初、6月中旬村上都厚着脸皮去做了数次工作,但是他家的危房改造工作依然无法推进。今天他们又去了,今天的队伍似乎更壮大了,足足有7人,分别是:村支书、驻村工作队队长、镇下派工作组组长、联络员、村委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从13点30分软磨硬泡至17点30分,终于传来了喜讯,该户同意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行危房改造。

  群众工作就是这样,只有不厌其烦、俯下身子深入农户才能了解其所思所想,才能找到工作的突破口。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要“脸皮够厚”没有什么群众工作是开展不下去的,凭着这股韧劲相信金星村的危房改造项目定能如期完工。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村 阿丽圆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