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当好大学生村官的“引路人”

发稿时间:2018-06-29 10: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党政干部队伍的后备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基层工作,在农村不断淬炼成长成才,是组织部门面临的一大“考验”。笔者认为,组织部门可通过思想上 “引”、学习上“传”、实践中“帮”的“传帮带”模式,当好大学生村官的“引路人”,引导他们在基层绽放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当好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导师。大学生村官作为党政干部队伍的后备人才,党和人民对大学生村官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够给相对落后的农村注入新的知识和新的观念,但大学生村官刚从学校的象牙塔里出来,深入基层后直接与群众打交道,面临着基层复杂的环境,难以完成角色的迅速转变,难免产生倦怠和困惑的思想。组织部门要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每月定期约谈,及时了解其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定他们扎根基层的村民意识,激活内生动力,主动联系群众,融入农村生活,为群众服务。

  当好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导师。业精于勤,荒于嬉。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天大的事,大学生村官作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必须具备做好农村工作的各项本领,而具备这些本领都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学习,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练就“十八般武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组织部门要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学习平台和机会。一是明确各村党总支书记为大学生村官的“导师”,传授他们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与基层群众交流的技巧等知识。二是建立本地区大学生村官QQ群、微信群,定期开展座谈会,为大学生村官互相沟通交流提供借鉴平台。三是加大大学生村官培训力度,并依托党建读物平台建设,为大学生村官“充电蓄能”。让大学生村官学习工作经验,帮助他们迅速熟悉工作业务,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专业能力。

  当好大学生村官的实践导师。“路不险不知马之良,任不重难识人之才”,组织部门要把大学生村官放到关键岗位压担子,尤其是脱贫攻坚一线和乡村振兴战场摔打磨练,不断丰富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本领。并为他们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建立大学生村官容错纠错机制,鼓励他们干事创业,身体力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方能打造一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经得起工作考验、受得起群众考验的大学生村官队伍,让他们在基层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大学生村官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人民政府 方成娟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