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坚定信仰忠于党 矢志奉献敢担当

发稿时间:2018-07-02 10: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把创新融入学术。”郑德荣同志坚持用真理作为前行的坐标,信念坚定,追求执着,为党育才,奉献一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的追求者和捍卫者。2018年5月3日,郑德荣同志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带着对党的事业的终生热爱,离开了这个世界。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向郑德荣同志学习,就要“不忘初心”,矢志奉献,干事创业,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高举旗帜跟党走,穷其一生终不悔,郑德荣同志追寻真理的脚步坚实有力,生命中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我们每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都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那么作为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共产主义的建设者,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新时代奋斗目标,为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现不懈奋斗。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模糊、理想信念动摇甚至理想信念丧失,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迷失方向,就会逐步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如果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没有对党的无限忠诚,如何在顺境中不惑于名利?如何在逆境里“咬定青山不放松”?如何成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撑?因此,只有向郑德荣同志那样真学笃用马克思,坚定信仰终于党,才能“任凭风浪起,不改英雄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的党员的铮铮誓言。

  勤而好学,创新进取。重视学习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视学术为学者生命,视学问为终生事业”,学习钻研是郑德荣的生活习惯,创新进取是郑德荣的努力方向,成果丰硕,著作等身,即便是在病榻之上,也是“乐以终身治学科研,悦以毕生授业解惑。”用实际行动践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论断。

  学不可以已,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向明天、面向未来。一方面,要克服学习惰性,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严防自满情绪,用丰富的理论和支持武装自己的大脑;另一方面,要找准学习方法,善于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向领导求帮,向同事求教,不断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新矛盾层出不穷,我们也只有通过不遗余力地学习、发奋忘我的学习、时不我待地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增强服务本领,才能在新时代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矢志奉献,敢于担当。广其学而坚其守,存一息而不堕志。六十岁本应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岁,郑德荣同志却将六十岁作为人生新的起点,勇攀学术高峰,创造学术奇迹。“我受党的教育多年,毕生的追求就是用自己的所学为党、为国家多作贡献。”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驰而不息把党史研究这份事业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奉献和担当是每一名合格党员永远不变的本色,没有“矢志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就会被世俗所扰、被蝇头微利所困,甚至会把生活中的消极负面情绪表露于服务群众的过程之中,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像郑德荣同志那样,乐于奉献,不计得失,把工作当事业,潜心谋事、一心干事,我们党和群众的鱼水情才不会变质,执政为民这块牌子才能擦亮,团结一心的良好风气才能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最终实现。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选调村官 张冲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