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心系家乡人 情系电商路

http://www.youth.cn 2018-07-04 10:57:00 中国青年网

  夷陵区官庄村,生态环境良好,以柑橘种植为主导产业,因味道甜、口感好、品种多,广受好评,成为历年夷陵柑橘节的东道主,也曾举办全国柑橘年会。官庄村大学生村官刘立军就是土生土长的官庄村人,他心中怀揣建好家乡、富裕乡亲的梦想,2017年10月成立了宜昌夷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短短几个月,已实现柑橘、腊货、土鸡蛋、豆腐乳等土特产销售订单6000多单,销售柑橘5万余斤,销售额达40多万元,带动110名村民参与创业,300多户村民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敢舍工作,重返家乡

  大学时代,小刘就有自主创业想法,毕业那年付诸实施,在宜昌开了一家小型的教育培训机构,年收入10万左右,虽然不多却也稳定、自由。一次偶然和家人通话中得知官庄村蜜桔大丰收,却价格低廉,而且滞销难卖,自己心里也是非常焦灼,总想有什么办法帮助家里乡亲销销货、多赚钱。宜昌农村电商潮流火热,为不少农村地区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这给了他新的思路和启示,他就萌发了回家乡带村民搞电商的念头,于是在2015年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村官考试,如愿回到了官庄担任大学生村官。

  任务繁重,念头搁浅

  夷陵官庄村区域面积42.3平方公里,辖2000多户6000多人,是全区面积较广、人口较多的村,地广人多导致村情复杂,村委会事务繁多。刚开始工作的他,业务不熟练、一团雾水,就在工作之余,花了2个月时间主动找村干部、党员、村民熟悉村情民情,希望尽快融入村角色。恰逢官庄村柑橘广场完工、村史馆开馆布展,举办第五届夷陵柑橘节、全国柑橘年会,以及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接待多、资料多、任务多,每天早起练习接待讲解,白天处理村内事务、接待考察团队,晚上需要加班写材料、整理一天的资料。从自由创业者到大学生村官,工作节凑的不适应和工作任务的繁重,让他电商创业的念头搁浅了、热情渐渐消退了。

  重燃激情,逐梦电商

  时间流逝,经过2年村官经历的磨练和成长,村情民情了熟于心,村内业务处理不断熟练,村民矛盾纠纷化解也有了自己的方法办法。2016年官庄蜜桔登上央视大秋收直播栏目间,官庄蜜桔广受好评、有口皆碑,电商梦想又在他心中重新点燃,这么好的蜜桔不应滞销难卖,也不该一直处于线下批发销售状态,打不开知名度,最不应改商贩层层盘剥,农户收益所剩无几,大大损伤了村民种桔、卖桔的热情。官庄村生态环境良好,是宜昌市重点打造的城乡统筹示范村,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官庄名气逐年上升,天时地利人和,在此契机下2017年8月开始策划,精心准备与营销策划后,10月正式注册成立宜昌官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宜昌夷乡亲电商有限公司,带领官庄村民网销官庄蜜桔,打造一款真正属于官庄的旅游产品。

  不忘初心,富裕乡亲

  重新踏上电商之路,不忘初心,本着带领村民乡亲一起富裕的念头,重新规划官庄电商发展路径。他先后外出考察10来次,学习电商同行业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同时,在网上发布招募令,号召官庄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和柑橘农户一起加入到网销官庄蜜桔的队伍中来,手把手培训他们电商手机操作流程,帮他们在手机上微店。现已有110名村民参与创业,为300多户村民增收创收1万余元/年。建立官庄电商五人核心成员,主要负责产品的营销、策划、品控、物流等每一个环节,剩下的100名乡亲,定期将农产品信息发布在微信朋友圈,每天将接到的订单汇总过来到公司来,带乡亲们陆续推出秒杀、抢购等活动。仅双十一期间,完成销售订单1000余单,销售收入5万余元,带动10余名贫困户参与网销蜜桔,帮助贫困户销售柑橘累计实现10000多斤。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年轻人加入到官庄电商创业队伍中来,下一步他们将以宜昌蜜桔(官庄)项目为支点,精心挖掘官庄本土特色农产品,搭建夷陵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助力官庄农产品电商扶贫工作,撬动整个官庄乃至夷陵区的电商发展,带动村民创新创业,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官庄村全面小康。

  湖北夷陵区官庄大学生村官 刘立军

编辑:左橙(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