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梁家河

发稿时间:2018-07-10 11: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

  大学问,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词,但包含的意义深奥。大:泛指广阔深奥博学。学:泛指效法,钻研知识,获得知识。问:泛指有不知道或不明白的事请人解答。

  梁家河的“大”。梁家河实际上是个小村庄,但从“小”中悟出了“大”的道理,梁家河这本大书,大得让人一时半会难以读懂,要慢慢品读,品味其中的韵味;这如一瓶老酒,慢慢品尝;这也犹如一壶茗茶,更需要舌尖慢慢品滋;这本大书,在那个年代,热情的老乡们对中国革命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啊!当年十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和村里的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当休息时间,他就啃砖头一样厚的书,从这砖头一样厚的书中,结合村里实际,制定出村里的发展规划来。总书记就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能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从梁家河的村庄中,就能读出梁家河的大学问。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就能反射出梁家河“大”。

  梁家河的“学”。走进梁家河,你就能从“大”中悟出“学”,能感悟出这个小山沟的学习之处,他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总书记的脚印。在那个年月,总书记就能想到村里的建设,那时还是一个手工农业时代,所有生产工具都要经过手工制作完成,习近平担任支部书记后,就能因材而用,把村里的手艺人,打铁匠安排在村里,建立“铁业社”,供村民们方便修理制作劳动工具,不用出村就能解决燃眉之急,还增加了村民收入。他带领大家开挖出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解决了村民用沼气照明做饭。总书记当年拿出上级奖励给他三轮摩托车换了一台磨面机,建立了磨坊,供村民使用。开挖知情井,建立缝纫社、代销店、修梯田、打知情坝,从生活、生产中就能读出梁家河的大学问。从这些细节中,就能折射出梁家河的“学”。

  梁家河的“问”。走进梁家河,就要从“学”中悟出“问”,问老乡,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生活如何能吃得了苦?如何能过得了五关?我想,这就是总书记当年的信念,来到黄土地,面朝黄土背朝天,总书记从艰难困苦中走了出来,一步一脚印,正是这种坚持不变的理想信念,支持总书记从农民变成大学生,从大学生走上领导岗位,一步一步走在了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正如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通过学习《梁家河》,我深刻体会到小山村里的大学问,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梁家河七年知情岁月中深刻领悟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民造福的初心,带头实干的作风,务实担当的品格,追求真理的精神,复兴民族的梦想。

  陕西吴堡寇家塬镇 吴浩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