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志】苗寨石打牛的巨变

http://www.youth.cn 2018-07-11 09:54:00 中国青年网

  今天去石打小组验收房子,走在石打牛路上,不禁想起两年前第一次来石打牛的场景。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傍晚,刚到村任职不久的我跟随村委会老支书,来石打牛做饮水管道架设和蓄水池建设动员工作。因争取下来的资金有限,需石打牛的父老乡亲自家出资买饮水入户分管,加之投工投劳来完成饮水工程。

  我们刚到石打牛时,石打牛的老乡们有些抵触心理,气氛不那么和谐。小组长招呼我们坐下,那时小组长家的房子还没有装修,我们围着火塘坐,柴堆里的木炭随风的“鼓动”烧得通红。印象深刻,小组长家院心没有硬化,高一块,低一块,不经意间抬头,透过瓦片缝隙看到了繁星点点。可能住在深山里天气寒冷的原因,石打牛人喜欢喝酒,不一会儿,来开会的男男女女不自觉的倒上了酒。入乡随俗,我礼貌性的喝了一口,那酒很辣,辣的我眼睛直冒金花,吐了出来,老支书看出我刚从学校出来喝不惯烈酒,帮我圆了场。

  石打牛自然村是位于老釜山深山腹地里的一个苗族村落,全村28户农户其中有13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世世代代居住着苗族人,他们说着苗语,传承着苗族的传统文化,以狩猎、挖草药为生,对苗药的运用尤其擅长。但随着他们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加之石打牛地区缺水严重,石打牛发展陷入了瓶颈。

  为打破这“瓶颈”,一轮酒过后老支书开了口,说明了我们来的目的,这时老乡们态度明显好转,没了之前那股火药味。动员会举手发言、各抒己见,一直到晚上10点过,最后的结论,乡亲们愿意出工出力,可家里没了“余粮”,筹不出钱来买水管。开完会回到村委会,我产生了从来没有过的焦虑,那晚失眠了,担心着那笔缺口资金的出处,担心着石打牛的发展。

  2016年冬季的一天,陈泽部长带来了喜讯,石打牛自然村申报民族团结示范村成功。消息振奋人心,石打牛可算有了“着落”,狭窄的通村路、破旧的房屋、挑水的扁担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短短一年,石打牛铺上了水泥路,接通了自来水,建起了活动场所,盖起了党员活动室、群众议事室。再结合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漾濞“3.27”地震换瓦顶、漾濞公路“943”等项目,石打牛28户农户全部换上了崭新的磁瓦,外墙、内墙完成了粉刷刮白彩绘,房屋进行了装修,院心完成了硬化,村组公路扩宽到7.3米以上,大车可以随便出进。石打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走访入户,我最喜欢去石打牛了,石打牛的父老乡亲懂得感恩。“感谢共产党,感谢新中国……”的话以前我只有在书本上、电影里看到过。这一天看到了“现实版”,石打牛一位老人拉着老支书的衣袖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陈部长,感谢茶支书,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石打牛不可能有今天……”。如今,石打牛的民风也改变了,不像以前一样开会要先喝酒了,走进石打牛寨子,干净的水泥路,整洁的房屋,哗哗流淌的自来水,我心慰不已。

  站在石打牛的山坡上,回忆着石打牛的发展,我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着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 “脱贫攻坚,不让任何一个少数民族同胞掉队”,这么伟大的行动,自己就是参与者,见证者,我无比的自豪。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赵伟民

编辑:左橙(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