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顺民心 解民忧 惠民众

http://www.youth.cn 2018-07-11 10:02: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7月8日晚 阵雨 星期天

  早上经过村务会议研究决定,晚上要去金星村水平村民小组召开关于生活垃圾清运及收费标准的会议。不曾想,开始下起了大雨。大家开始担心晚上会不会还下雨影响会议的召开。还好天公作美,晚饭后天晴了。想到村民们忙,故将会议时间定于晚上8点半。心想等村民到齐,怎么也得等到9点才能召开会议,但是听说是关于生活垃圾清运的事,大家早早地就来了。

  会前听到一个大妈议论说“这个垃圾啊早就应该想办法处理了,不然好多人垃圾没地方丢就随手扔在水沟里。把水沟堵了,我们栽种山药、鱼腥菜等都不方便!”。有个大爹担忧了说道“垃圾清运好倒是好。但是收费太贵我们农民也负担不起啊!”。还有个大姐在一旁嘀咕道“会不会钱是收了,不把垃圾拉走,反倒把村里搞得乌烟瘴气的”。

  开始开会了,会上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周主任宣读了《金星村生活垃圾清运及收费标准试行办法》,请村民评议。《办法》规定了在村内哪些地方将定点放置垃圾桶,垃圾桶满了就立马拉走。每人每月缴纳3元的垃圾清运费,其中一、二级残疾人,伤残军人,烈士家属,低保,五保,未满18周岁的孤儿,以及精神病人免缴垃圾清运费用。办理客事每场次按规模大小另缴纳50-100元。建筑垃圾按每车多少元,另外收费。垃圾清运费用按年度缴纳,由专人负责上门收取。所收费用建立规范的财务台账并汇入“双代管”账户作为垃圾清运运行、维护及人员费用。

  听了周主任的宣讲,大家都拍手叫好。到会的90%的村民都一致同意按此办法实施。有人说“现在村里家家都盖了新房,一眼望去都可看到白墙、绿油油的庄稼,空气也新鲜。好多住在城区的人,晚饭后都喜欢来我们村散步。只有把卫生搞好了,我们村才能更美,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我们村,我们自己住着也才能更舒服”。

  可见,生活垃圾整治是顺民心解民忧惠民众的事,是促进民生改善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小细胞。相信不久,金星村将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生活舒适、乡风文明的宜居村庄。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村村官 阿丽圆

编辑:左橙(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