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弥沙乡“五个一”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

发稿时间:2018-07-12 10: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2008年开始党中央全面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的进入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朝气和活力。目前弥沙乡有6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实现了每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目标,弥沙乡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促进作用的发挥。

  一个月集中学习一次。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的理论水平,提高了政治站位,为更好服务基层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撰写学习心得、谈话会发言等形式使全乡的大学生村官有更多的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工作。

  一个月开展村官班活动一次。由班长带头,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每月开展村官班主题活动,三清洁、沟渠清理、帮扶帮困等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今年弥沙乡村官班已开展七次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增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凝聚力,使大学生村官找到社会认同感、归属感,体现自我价值。

  一名村官有一名帮带干部。乡领导班子成员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结对联系,村挂包领导为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对象,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不定期的谈心谈话。由大学生村官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带干部会进行思想引导和精神鼓励,?传授工作方法,从农村工作重点出发,为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出谋划策,?及时帮助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并对大学生村官提出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大学生村官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帮助他们提高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并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大学生村官在组织纪律上出现错误时,及时进行教育帮助。?

  一个季度上报一次工作总结。为了让大学生村官对前一季度的工作进行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更好的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准备,实行一月一总结。总结包括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在脱贫攻坚中作用的发挥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思想汇报等,使他们在工作中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经验,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一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要求大学生村官离村必须请假,请假一律实行书面请假,请假人需事先写出请假条,并按规定程序办理手续。请假3天以内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签字同意后方可离岗;请假4-9天,由村总支部书记上报乡党委,由乡党委书记签字同意后方可离岗;请假10天以上,由乡党委报县委组织部批准。请假期间,需认真做好工作交接安排,保持请假期间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云南省剑川县弥沙乡 杨晓敏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