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扶贫路上 余留芬芳

发稿时间:2018-07-16 10: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余情仍念奔康路,芬芳洒落忆尘寰。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宣传报道了四川古蔺县余芬同志为扶贫而牺牲的先进事迹。报道从余芬同志在扶贫路上的数件鸡毛蒜皮小事和动人言行,成功塑造了一名普通扶贫干部在深入践行扶贫职责和使命过程中勇于责任担当、亲人般关怀贫困户、廉洁无私甘于奉献的伟大形象,感人至深,激励了无数扶贫干部继续奋进,同时也树立了学习榜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围绕“精准”核心,集中全社会资源力量,瞄准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誓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数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举旗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负总责、抓落实的结果,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合力的结果,是广大贫困户自身不甘贫困、勤劳奋斗的结果,是无数像余芬同志一样的扶贫干部勇于担当、驻心帮扶的结果。

  我们要学习余芬同志“勇于责任担当”的精神。“主动要求增加挂联贫困户”、“每个周末休息时间都来进村扶贫”、“执意要把电视送上门安装好再走”、“每次下乡都带着3个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新同事”、“帮助其他扶贫干部联系中医院解决贫困户儿子因先天性面部残疾困难”等无数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余芬同志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责任担当是每个党员必备的基本要求和政治素养,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踏上新征程,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前所未有。我们要学习余芬同志“勇于责任担当”精神,不断增强勇于责任担当的勇气,提升勇于责任担当的本领,彰显勇于责任担当的胸怀,夯实勇于责任担当的底气,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全力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我们要学习余芬同志“亲人般关怀贫困户”的精神。帮扶贫困户,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责与使命,也是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像女儿一样”跑前跑后帮助年迈贫困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整理床铺,手把手教文盲贫困户写名字,为残疾贫困户联系医院做手术,苦口婆心教导和帮助衣衫不整的懒散贫困户联系工作介绍媳妇,帮助贫困户及时办理了结婚证和准生证,“帮扶对象工作群”里叮嘱看病贫困户带上身份证、医保卡和卫生院的转诊证明,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乱去贷款特别是高利贷等,句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个贴心的提醒,温暖着帮扶对象的心,催人感动落泪。余芬同志“亲人般关怀贫困户”的精神,是我们凝聚党心民心、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纽带精神,是我们决战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方法和宝贵经验。“群众事情无小事”,我们要深入学习实践和传承发扬这种精神,从小事情做起,满怀热情帮扶,“亲人般”用心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我们要学习余芬同志“廉洁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余芬同志短短45载的人生是廉洁无私、甘于奉献的一生。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并督促和监督医术高超的丈夫廉洁从医,拒绝患者红包;每次到村开展扶贫工作,自带生活用品和食材,从不给农村基层增加负担;得知自己联系的贫困户有两户电视损坏无法观看,便从自家拆下一台电视,又从县城购买一台,执意亲自送上门安装好;生活节俭到几乎每一件衣服都有补丁,但她对教育的投资从来就没省过,对老人的关心从来就没省过,对贫困户的帮助从来就没省过……正是余芬同志“廉洁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四讲四有”的优秀品质,不愧为党的好干部、贫困户的好“女儿”。我们要学习余芬同志“廉洁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立足平凡岗位,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勇做新时代的实践者、开拓者和奋斗者。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骑马坝乡哈育村大学生村官 郑净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