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不忘初心跟党走、精准扶贫为百姓

http://www.youth.cn 2018-07-16 10:34:00 中国青年网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工作的地方是大理市上关镇河尾村,河尾村位于洱海的北端,三面环海,整个村子呈长方形,东西宽约1公里,南北长约2公里。洱海水源之一的弥苴河,自北往南贯通全村,流入洱海。沿河两岸,生活着一千多户白族居民和少部分回族居民,古老的白族建筑和神秘的清真寺相互并存,充分显示了河尾村民族之间和睦共处,共同发展的优良品质。

  记得刚进村工作第一天,村委会张敬选副书记就带着我参观了整个村子,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村委会是以服务群众为基础的基层组织,村干部是群众自己选出来的,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的人,我们要懂得责任和感恩,大学生村官要从实际出发,真正俯下身子为群众工作,以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去服务群众。

  我村共有村民 6240人,设有3个党支部,党员204名,共有耕地 2400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据2014年底详查,全村有贫困户86 户,2015年底脱贫15户42人,2016年精准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8 户 128 人。

  在具体工作中,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村委会李忠书带领我们记进行入户走访,为他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医疗保险和教育扶持措施,确保全体贫困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原因而中途辍学。

  而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会委杨国良主任要求我们实施分类扶持,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脱贫21000头,真正使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村孤儿赵开荣,其父于2013年病逝,家里仅有赵开荣一人,因智力缺陷,至今未婚,属于因病致贫人员。家里房屋经常漏雨,李忠书记,一个有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经常到赵开荣家为他修理房屋,送米送油,甚至每天到他家检查其用火用电安全情况,并将他家列为房屋改造拨款计划,进行拨款修建。由于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赵开荣每天见到他,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记得有一次,李书记出差当晚未归,赵开荣甚至在家门口站着苦苦等待李书记回来。

  正是有李书记这样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带领全村人民走向致富之路,也正是李书记这种细微之处见真情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我,坚定了我跟党走、跟习总书记走,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的信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坚定了“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跟着习总书记走”的决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的讲话,在全体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村民们普遍认为,总书记心系农村贫困户,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纷纷表示要发扬河尾人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齐心协力奔小康。

  年复一年,河尾人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居住环境,提高自身素质。看那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便利的水利设施、完善的农村电网、公平公正的民政事业无不体现新农村的建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河尾将会形成环境优美舒适,人民生活富裕的宜居新村。

  云南省大理市上关镇河尾村大学生村官 甘超宇

编辑:左橙(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