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可爱的人—记扶贫故事

发稿时间:2018-07-17 10: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近,根据《云南省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方案》和《大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全国、全省脱贫攻坚评选活动的预通知》的要求,我村进行了推荐优秀光荣脱贫户的工作。这一过程中遇到的贫困户让我颇有感触。

  村“两委”和工作队召开会议,一致推选刘文清户为光荣脱贫户,在和刘文清交谈中,他满脸骄傲地和我们说:“2014年我通过申请,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那以来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到我家制定脱贫规划,为我讲解脱贫相关政策,我脱贫的决心更大了。2016年沙溪镇党委政府就针对我们华丛山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想想上几辈人从来没有住过这么好的砖瓦房,还用上了大阳能,现在住房也好了,医疗保障也全覆盖了,子女就学也有保障了,我对脱贫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于是我决定发展家禽养殖,到目前养殖了山羊40多只,牛5头,土鸡40多只,还养殖了野猪4头。我本身是华丛山的兽医防疫员,利用走村串户的便利也对农户讲解了很多脱贫政策和惠农政策,很多农户通过我的彝族方言的宣传,对政策了解地更为透彻。早年我也外出务工过,已经从外出务工的收入尝到甜头,我现在也通过介绍工作和对打工好处的宣传,让很多农户外出务工了。我现在在家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也代为照顾留守儿童6人,其中四人在校读书,两人为学前儿童。我现在有信心通过我自己的政策宣传和致富思路,让更多的人走出华丛山,让更多的华丛山人富裕起来,脱掉这贫困的帽子。今天回去我还要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村民多宣传党的政策。”

  现在,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国家物质资助,有了“等靠要”的思想,而“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扶贫攻坚主战场离不开像刘文清这样可爱的人。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树立懒惰贫困可耻、光荣脱贫的理念,“扶贫与扶智”双管齐下。只有这样,脱贫攻坚战役才能取得成功。

  云南省剑川县华龙村大学生村官 杨明霄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