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致我的村官生活

发稿时间:2018-07-17 10:4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第一次听到有人叫我村官是我在组织部送档案的时候时。一位领导叫住我:“村官,来帮个忙。”我当时愣了一下,意识到我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大学生村官。我毕业于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7年本科毕业,在大学择业期间,我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

  被称为大学生村官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使命,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党政机关储备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2017年10月,铁岭市委组织部为我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短暂而又难忘的村官培训培训过程。培训中各位领导老师的精彩授课,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村官的职责和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必备的素质。我懂得了大学生村官不仅仅是一个光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参观了龙山乡七里村,从村长发自内心的讲述中,我感受颇深,从一个负债460万的贫困山村到如今现代化的美丽乡村,这里面倾注了现代基层工作者多少的艰辛和努力,以及多少不为人知的苦楚。但是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家家户户平均收入的逐年提高和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一切困难在他们看来都是值得的。听了往届优秀村官前辈的介绍,我发自心底地佩服与赞赏,并在心底发出一份声音,我会努力向你们学习,在基层工作中不畏困难,为了家乡,为了人民,为了基层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分配到的村是位于我的家乡铁岭市的昌图县昌图镇五台子村。五台子村共有人口1500人,绝大多数为农业人口,全村面积6300亩,其中耕地面积5400亩,以种植玉米为主,畜牧养殖为辅,外出务工为补贴。当我第一次来村部的时候,村里的领导班子热情地欢迎了我,从他们的脸上,我仿佛感受到我的到来使他们看到了生机与活力,看到了希望。刚来工作的我逐渐了解到村里的各方面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运用我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为村里的发展想办法,想策略,村里的领导也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也虚心向村里的老领导学习关于农村建设的一些事宜。我刚到任的第二个月,正好赶上村里低保户的分配工作,我和村里的领导亲自走访了村民家。从小就在温室里长大的我们很难理解贫困人民的处境和生活状态,我记得当我来到一位单身母亲的家中,已经50多岁的阿姨抱着我说:孩子,我们家欠了一堆外债,孩子爸爸去年三年前脑出血去世了,我自己一身病一直也没去看啊,国家的政策好啊,医保使我们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当时的我可能第一次真正理解到扶贫工作对于一个贫困家庭,对于广大贫困百姓的意义。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没有说话,我在想,怎么做,怎样做,用什么样的办法可以使他们真正地脱离贫困,使他们真正获得实惠,怎么做才能使我们五台子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那段时间正好中央一套在热播《索玛花开》,这部电视剧是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描述第一书记王敏带领彝族贫困山村古莫村脱贫,最后获得巨大成功的故事,我认真地看了每一集,从主人公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平时不知道的道理,也理解了脱贫的重要性和成功的精髓。回到村里,我决定首先要和书记协商解决村里的无线网络问题,这是因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要和时代接轨,必须首先解决网络问题。我的提议马上得到了村里领导的重视和赞成,过后我联系网络公司,使我们村的网络问题得到了尽快解决。我也意识到了要使他们得到温暖,首先要和他们站在一起,和他们勤交流、勤沟通。我走进村民家,和他们唠家常谈想法,乡亲们紧握的双手使我对扶贫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通过村里各位老领导这么多年的努力,以及我到任之后对村里的现代化想法和建设,我们村在2017年初申请的贫困村脱帽终于在年底顺利完成。脱帽证明了我们村在建设和发展上比原来有了进步,但是我也知道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扶贫干部不能懈怠,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扶贫工作进化型到底,这是我们每一名村官的责任和使命。

  不管你对我怎样,我都会对你倾诉衷肠;无论你给我什么,我都会感谢你的恩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做到严诚公勤四字,共同努力,为建设我的家乡添砖加瓦,王充在《论衡》里曾经说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身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愿意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把我的青春献给家乡铁岭的土地和人民,尽我的力量让家乡越来越好。

  辽宁省铁岭市五台子村 张宇佳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