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

http://www.youth.cn 2018-07-17 10:46:00 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春耕的时节,西靖镇七墩台村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中,有一位帮着村民铺地膜、掺化肥的精干帅气的90后小伙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张亮武,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七墩台村村委会副主任。

  2015年8月,张亮武被选聘到西墩台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那时,他还一脸稚气,性格多少有些腼腆,一看就是一个“学生娃”,与农村环境相比多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然而现在,经过两年多农村工作的历练,他已真正融入了这个村子,对村子的每一个角落都非常熟悉,对每户人家的情况都了解得如同自己家一样。他年龄虽小但点子多,有好的建议总能及时向村上汇报。他虽身体单薄,但胆子大,对想干的事一旦说出来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两年多来,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艰苦努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不断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条件,协助村党支部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特色种植调结构 

  初到村上,面对七墩台村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张亮武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实际建议村上探索尝试“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起初,村干部和群众都不以为然,对他提出的建议都当做毛头小孩“信口雌黄”。但是他不灰心,通过查资料、说案例,磨破了嘴皮子,最终才说服村党支部书记同意试一试。村“两委”多次沟通商议后,决定先寻找有枸杞种植意愿的5名群众共同成立合作社,进行枸杞种植。在他的努力下,通过镇政府协助申请贷款,与银行不断沟通协商,终于争取到了贷款。有了钱,事情就好办多了。经过他与村干部逐户动员,在合作社带动下,七墩台村最终建成300亩连片枸杞种植集中示范点1处,为全村发展枸杞产业趟开了路子。2017年年初,为了解决全村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张亮武和村干部了解到孜然种植、菠菜制种对水的需求量小、收益又远高于传统农作物。于是,他白天协助村“两委”完成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夜间便利用农户们的闲余时间,挨家挨户发动群众搞孜然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七墩台村70多户群众种植孜然600多亩、菠菜制种100多亩,实现了种植业多元化发展,让特色种植成为了七墩台村发展产业的重头戏。

  暖棚养殖拓路子

  在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张亮武还认识到近几年养殖业的发展前景持续向好,于是他积极发动群众发展肉羊养殖业。他了解到青海有一种“跳跳”羊,该品种肉质鲜美,利润空间大,深受消费者欢迎,并且适宜在本地养殖。他便联系了青海售卖该种羊的基地,并全力为本村养殖大户牵线搭桥,通过不断地做工作、讲实例、看市场,养殖大户们看到了养殖的前景,并从青海引进400多只“跳跳”羊,经过培育之后,现已发展到600多只。为了更好地发展七墩台村的暖棚养殖产业,他和本村的养殖大户一起深入农户做工作,用实际效益说服群众,再通过大户帮带,使当地群众更加坚定了发展规模养殖产业的信心,迅速形成“富户带穷户,大户帮小户,家家参与发展养殖业”的良好势头。目前全村有存栏羊6000多只,年出栏19000多只,实现纯收入228多万元,棚年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由于养得好、出得快、信誉佳、规模大,全村的养殖产业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也带动了周边村组暖棚养殖产业的发展。

编辑:左橙(实习)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