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初心之村官创业岁月

发稿时间:2018-07-17 10:5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短短 数语,言简意赅,不仅明确了全党今后的奋斗方向,也让我坚定了干事业、做奉献的决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保守党的秘密……”。2010年,正值大三的我,有幸 面对着鲜红的党旗,怀着激动的心情,庄严地进行了入党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至今日,每每回忆起这光荣的一 刻,我都热血澎湃,也让我对党的事业斗志昂扬。

  入党后,我时刻提醒自己,虽然个人微不足道,但是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农民的儿子,发挥一名党员在农村建设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今后的工作方向。正是怀着这样的一份初心, 2011年大学毕业时,我放弃了在上海浦东就业的机会,通过考试来到家乡枞阳县开发区新楼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正式任职之前,上级领导多次和我们大学生村官座谈、交心,希望我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农村建设、农民脱贫致 富的大道上。“有困难,找组织反映反映;有想法,跟我们老党员说道说道”,各级领导、同事没有把我们这些初出茅 庐的愣头青当外人,朴素的话语让我感受到老党员的拳拳赤子之心,也让我找到了学习的榜样。

  农村工作事无巨细,关系的全是农民的切身利益。新楼村地少人多,和许多村庄一样,青壮年在外打工,带来的 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现象明显,农村经济迟迟得不到改善,社会环境也不够和谐。作为村官,这样的情况我看在眼里, 记在心中。改变这种现状成为我此后的工作重点。无意中,我了解到市场对于钢管需求量很大,钢管生产的技术要求并 不高,普通农民经过培训都能掌握,而且村里许多青壮年在外面工地打工,对于钢筋、钢管这类并不陌生。见到这样的 商机,我很激动,但是冷静过后我又陷入沉思。资金从何而来、厂房从何而来、销售渠道怎么建立、人员如何培训……

  一连串的难题,不禁让我打起了退堂鼓。“找组织!”刹那间,我犹如迷航的船舶找到了灯塔。我立即找到村两 委的主要同志,迫不及待地将我的想法告诉大家。虽然我的想法很激进,在现在看来显得很幼稚,但是大家并没有否定 我的意见,而是在一起帮我捋思路、定方案。村两委同事们给我加油打气。这种上下一心帮助我干事业的氛围深深地感 染了我。“我们党工委是你坚实的后盾!”开发区党工委领导鼓励着我;“我们这些个党员愿意支持你这样的年轻人! ”村里各位党员的话温暖着我。

  在组织的领导、党员的支持下,厂子建了起来,骨干全是村附近党员同志,我们一起跑市场、买原料、拉订单, 回来之后吃住在车间,盯质量、保品质、抓售后。历尽艰辛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浪中,企业得到稳步发展,连续三年销 售额超过一亿元。

  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作为普通的党员,我认为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让村 里人都富裕起来,让村里路更宽,让村里企业更多,让大家的心更亮堂。每一名党员都找到初心,那我们的事业也就会 辉煌起来!

  安徽省陈瑶湖镇党委委员 杨飞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