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老支书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8-07-18 14: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当读到这句话,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我们村老书记,那个我很尊敬的人的样子。

  我的老书记张海树已经六十多岁了,离任前他已经当了二十九年的村干部。在我的印象中,在任期间的每一天,他都是早早地就到村委会上班,有时还跟我一起打扫卫生,然后就开始整理工作中的材料,调解村民间的问题纠纷,跟大家商量村里面的道路哪里需要修一下了、路边哪里需要放一个垃圾桶了、哪一户最近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应该帮忙争取一些救助了…… 他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张书记有每天都要记工作日志的习惯,已经持续十几年了。有一次整理档案的时候,村主任指着一摞厚厚的纸跟我说,那些都是我们老书记几年前写的工作日志。我翻了一下那些日志,记的都是村里面各种各样的事,基本上就是今天组织大家挖村里的丰产沟,明天哪一户的牛丢了帮忙广播找牛,后天又是哪两家因为宅基地的问题有了纠纷去帮忙调解……这些事情看着也许都是小事,很不起眼,但是关系的其实都是村民的切身利益。翻了那厚厚的日记本,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有记日记的习惯,又有多少人可以维持五年或者十年。而我们的老书记就是用这样的习惯,记录了一个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常,也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农村党员的初心,一颗为村民办实事、谋利益、谋幸福的初心。

  太多的人一生活得平凡,可是老书记却在平凡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也从老书记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老支书的初心激励着我以他为榜样,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地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村民们办实事,做一个平凡而有用的人。

  云南省剑川县沙溪镇长乐村大学生村官 彭成瑞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