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驻村当驻心

发稿时间:2018-07-19 10: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转眼间,我到建基村驻村已经九个多月了。在这九个多月里的时间里,我逐渐地从初来乍到的陌生,到对这个村、对这里的人都有了一定了解。

  在这九个多月的时间里,有许多人是值得我去感谢的,首先是镇上的各位领导,是他们在背后给予我了很大的支持、关心与帮助,是他们帮助我们找准了工作的方向;其次是村干部们,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才使我能适应下来,并投入到工作中去;最后要感谢的是广大村民们,每次在路上走着,听到村民热情的问候,我都有一种莫名的情绪在心头,那也许就是开心吧。

  在这九个多月的驻村时间里,我认为开展基层工作要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学深吃透、政策保障是前提。不论是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还是平时鸡毛蒜皮的小事,它们的开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撑,没有政策依据的工作都是不可行的。只有学深吃透政策,才能保证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不跑偏,不绕弯路,才能保证我们做的都有理有据,保证群众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是关键。每一项工作都有轻重缓急,只有找准工作重点,才能事倍功半。就像这次的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工作,以及农村住房大排查工作,二者看似分开,其实是相辅相成。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需要上报相关表格,而这会涉及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以及农村住房大排查两项工作,所以我们就只能找准重点,先去排查农村住房相对较困难的农户,再根据排查结果确定相应上报的名单,等这项工作开展完了,再去进行其他相应住房较好的农户进行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这样可以先解决难点和重点,也分清了主次,自然事倍功半。

  总结归纳、汲取经验是成长。每做完一件事,我们都要进行归纳总结,因为这能让你认清自己的不足,以便在下一项工作中能避开一些以前犯的错误,让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好的方式方法能够事倍功半,而好的方式方法又是从我们无数次的总结归纳,汲取经验而得来的。所以说“吾日三省吾身”是十分必要的。

  云南省老君山镇建基村大学生村官 刘志坚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