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根扎基层之岩石,汲薪火相传之志

发稿时间:2018-07-19 10:2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评《薪火相传,习近平的优秀年轻干部标准》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什么是新时代好干部这个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有人会问:什么是可靠接班人?我想那便是优秀的年轻干部。

  扎根在基层,能感受到薪火之志

  基层,一个泥土和岩石混合的地方,也是磨砺人才最好的地方,这里给了年轻人脚踏实地地站在泥土之上的机会,让他们将自己的根须顺着岩石的夹缝延伸到泥土里,去跟群众面对面地通过言语和眼神交流,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让年轻人在这里深刻地用心感悟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赤诚之志,最真切地感受党在基层群众心中的温暖。

  大胆探索,不怕出错,勇于创新

  何为青年?俗话说“初出牛犊不怕虎”,青年人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敢闯敢干,往前闯的途中又难免会受到挫败和伤害。但就有这么一部分青年,他们明白敢闯不等于鲁莽,他们善于总结每一次失败的原因,并指导自己在之后的道路上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吸收前辈留下的经验,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先做思考和判断,再付诸行动。这样他们在激流中前进的脚步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

  优秀之人,挑得起担子,放得下架子

  对于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德才兼备”这四个字点出了关键。我对优秀年轻干部的理解就是那些相较于同龄人更早成熟的年轻人,换句话说就是在保留有年轻人的闯劲的同时,能具备“德才兼备”的素养。这就要求青年同志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锻炼自己,磨砺一颗坚韧的心,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以一身过硬的本事和冷静的心态来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够挑起担子,既能挺直腰,又能在面对群众的时候弯下腰。

  用基层的岩石和土壤栽培优秀年轻干部

  基层的岩石是坚硬的,基层的土壤是肥沃的,这里是锻炼年轻人的沃土;共产党人始终牢记的为人民谋幸福的薪火之志在这里传承,这里是培育“德才兼备”年轻干部的理想之地。恰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的征程,党和国家需要一支年轻成熟的、意志坚定的、技术过硬的干部队伍。

  作为新时代身处基层的青年,我们应该在基层沉下心去汲取营养,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的标准靠拢,我相信,沐浴在党的光辉的下,我们终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磻溪村大学生村官 王金兰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