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给小村民取名

发稿时间:2018-07-20 10: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从梦,是我们这里一个身份有些“特殊”的小村民,她来到这个世界六年,终于在今天有了个书名,我为她感到开心。而且今天,我们还解决了她上不了学的问题。
  我见过小从梦,她是一个黑黑瘦瘦的小女孩,比同龄女孩单薄很多,看上去只有四岁左右,总是怯生生的跟在奶奶身后,不管是去放牛还是来村委会。她四年之前跟随妈妈保自洋一起从瑞丽来到我们这个小山村,保自洋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女人,没到18岁就被同样一字不识的父母稀里糊涂嫁给了一个山东男人,她并不喜欢这个男人,只是有碍于父母压迫不得不去,在一起差不多十年才生得一个女儿,但实在忍受不了夫妻感情不和的她于月子过后几天就带着女儿回了老家瑞丽,并且在女儿两岁时遇到了现在的丈夫—我们村民何义成,后来就带着女儿来到怒江,并一直生活到现在。男方家境并不好,但是对她很好,男方父母对她女儿也视如己出。何义成是一个老实勤奋的男人,夫妻两人在山上搭了个窝棚放羊,日子虽然艰苦,却也幸福,去年还生了小女儿。那个小女儿倒是顺利的上了户口,只有这个小从梦,因为她妈妈当时是跑出来的,那边没有办相关手续,老家也无出生证明,所以妈妈户口迁不过来,孩子也落不了户,直到现在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他们才更慌张起来,来到村委会反映。
  其实去年我们怒江州就出过相关政策,免费给怒江州境内没有户口的孩子落户,哪怕是从缅甸逃难过来的孩子。怒江州地理位置特殊,挨着缅甸,片马口岸跟缅甸仅一河之隔,相邻的村子甚至语言都一样,所以人员难免复杂。去年免费落户政策出来的时候,我已经把他们家的情况报给了派出所,彝族寨其他之前一直落不了户的孩子户口都上了,就是他家的没有落户,因为小从梦妈妈户口没有迁来,按照法律程序,派出所不能落户。保自洋在这里已经生活多年,跟何义成形成了事实婚姻关系,孩子也这么大了,落不了户上不了学,就成了辍学儿童。抛开法律角度讲,这个孩子的就学问题是不能再拖的,所以我也多方打听,尽量想办法解决其上学问题。
  现在脱贫攻坚正当行,守好“控辍保学”底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国家是绝不允许有一个辍学儿童的,别说辍学儿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就是于情于理也不应该毁了一个孩子的前途啊!所以昨天晚上,驻村队员进村时遇见了何义成两口子,我把他家孩子的情况告诉了同行的泸水市国土局副局长董碧光时,他引起了高度重视,和大家讨论了这个问题后,今早他就联系市教育局领导,很快那边给出了答复,先让孩子读书,户口问题另想办法。之前,因为没有户口,加上现在学生的一切信息网格化,学校也不敢接收小从梦,今天教育局出面,校长同意先让小从梦读一年学前班,并且享受其他同学一样的待遇。孩子父母、我们工作队员,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很开心,这不仅仅意味着我们为村民做了一件实事,更是因为我们从这件事中嗅到了人情味。我也替村民感到幸运,能遇到这样好的领导是我们的福分,如果这个世界上多些为民办实事的领导,少点形式主义,村民幸福度定大幅提升!
  今天,何义成大哥还让我给小孩取名字,他说自己识字不多,希望我帮忙斟酌一下。我经验尚浅,水平也不高,但不想辜负他的信任,思考良久,给他回复了“何从梦”三字。我衷心希望这个小女孩以后可以遵从自己的梦想,心想事成,一切都好。
  法归法,人归人,我们会帮助小从梦妈妈尽快解决户口问题,也让小从梦早日在户口本上看到自己的名字。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学生村官 董春莹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