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一天的工作从“小宛,来了!”的招呼声中开始

发稿时间:2018-07-20 10: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如今,到村任职已有半年之久,从一开始“宛龙,来了”到“小宛,来了”的打招呼的转变中体现了村干部们对于我半年来工作上的认可,对大学生村官身份上的认同;从一开始遇到村里人的“点头示意”到现在的“骑一道,唠一路”的温馨画面,这一幕幕看似平常的变化,无一不在诉说村里人对我真诚的接纳。半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每一件事都让我记忆犹新,每一个转变都让我内心充满温暖。半年里有很多的“第一次”发生在我的身上,有很多的喜悦充满着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也有很多的委屈让我不断地成熟、老练。
  第一次参与村里的土地确权;第一次收缴农村合作医疗;第一次配合镇综治录入村民的户籍信息;第一次下大地、进蔬菜大棚、花棚、养鸡舍等,让我学到了不少的农家知识也深感农村人经营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挨家挨户的土地确权不容任何马虎大意;新农合的收缴更需要仔细认真不重不漏;1285口人的户籍信息录得我头晕目眩,但也要万无一失;进入蔬菜大棚,“赶鸭子上架”也抡起了锄头干上一番;轻声慢步进入养鸡舍,生怕惊吓到母鸡不下蛋。
  从刚开始到村摸不着头脑的笨小伙到如今变得有如的心细如发、精明干练的“小姑娘”,成长是明显的。这么多的经历让我的脑袋里装满了村里事儿,心里装满了村里人,肩膀变得厚实了,身上的担子也就重了。
  每当看见村里人通过我优质的服务后露出的笑容;每当看见村里人经过我耐心细致的解读农村政策而舒展开紧皱的眉头;每当看见村里人通过接受我专业的建议后找到如何教育子女的些许方法,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再苦再累一切都是值得的,这种甜美的感觉堪比口食蜜糖。
  然而,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到农村,口口声声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大学生到村里能干啥?”这样的话随处可听。在处理问题上稍有不慎,一句句刺痛心灵的话语便成了家常便饭。一句良言三冬暖,半句恶语六月寒,面对声声质疑,这是在考验我们大学生村官思想信念的时候,我们不需要过多的解释,更多的是需要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真心实意的投入、虚心学习的态度来熔化他们的疑虑。事实证明,我取得了胜利,从称呼的改变中我得到了答案。
  春光明媚,青春正好。在我正值青春年少学成归来的美好时节,我听从党的指挥,来到了家乡贫困的小七里河子村贡献力量,我的青春无悔。
  一路上晨光耀眼,鸡鸣犬吠。远处升起的袅袅炊烟,我知道村里人的早饭就要准备好了;近处小草茵绿、嫩柳扶摇,我知道一切又有了新的开始。村道两旁花朵含苞待放,十分惬意、恬静。“吱吱”的刹车闸声把我一路的思绪拉回了现实,伴随村书记王姨的一声“小宛,来了!”,我会心一笑,一天紧张充实的工作就要开始了......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前杨镇小七里河村 村主任助理 宛龙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