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成长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经历的三种境界

发稿时间:2018-07-20 10: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中提到,年轻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优秀干部不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成为一个好干部一要靠自身努力,二要靠组织培养。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个人必须努力,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就自身努力这一方面,笔者不由得想到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治学”三境界,这不也正是我们基层年轻干部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吗?
  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习总书记说:“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随着新农村的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大批年轻人回到了农村,成为了党的年轻干部。既然选择了基层就是选择了更快的成长,但是基层的辛苦与枯燥,却也让很多年轻干部有“西风凋碧树”之感,热情渐凉。“苦其心志”的过程往往是痛苦的,寂寞的,孤独的。年轻干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挑得起使命”。“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年轻干部要勇于“独上高楼”,高瞻远瞩,清晰地看到远方,看到天涯海角的尽头,看到别看不到的地方,排除干扰,不为暂时的烟雾所迷惑,坚定信念,明确方向。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这个世界上干什么都没有平坦大道,在追逐的道路上是辛苦的,很多时候往往求而不得。“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多下基层,多深入群众,多服务群众,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相思”多为百姓,“为伊”多为民情。尽管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衣渐宽,人渐瘦”,始终要坚持奋斗,继续前进,为了事业一切在所不惜,既要敢于创新,也要善于等待,执着追求,忘我奋斗,“终不悔”。
  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年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经历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逐渐成熟起来。用血汗浇灌鲜花,用毕生精力铸造大厦。在取得一定成绩之时,年轻干部要戒骄戒躁,不能洋洋自满,在众人狂欢之时,要成为灯火阑珊处的“那人”。在成功的喜悦中保持清醒,在热闹中保持冷静,保持一份守护初心的“清高”,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云南省下关镇太和村委会 李文瀛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