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把青春留在基层 立志冠清流

发稿时间:2018-07-23 17: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欲成清流之人,需得正本清源。古人云:“源洁流清。”做人的本源,就是做人的本色、本真和本来。一个人的身份、岗位、职务和财富可以改变,但做人的本色不变、本真不丢、本来不忘。多问问初心是什么、初衷在哪里,多看看当初的模样是什么、如今变得怎么样,偏了则纠一纠,歪了则正一正。源头清,人生这潭“池水”自然也就清澈了。

  2016年8月,我因公务员面试失利而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不甘和无奈、仿徨和无助是当时我心里最真实的感受。“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既来之则安之,新的环境、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激起了我的好胜心。刚来时我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办公作业、处理群众矛盾等一系列工作做起来还不如村干部。我突然意识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职业期望过高,与自身能力不相匹配。于是我决定扎根基层,虚心学习,用奉献书写自己的人生,用务实赢取百姓认可成了我坚定留下的信念。

  在这两年的工作中,我从以下几点入手,实践我的初心:

  端正态度,实干取胜。古今中外,凡有所成就、对人类有所作为的事业,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我意识到所谓为人民服务,大学生村官才是与人民接触最多最近的“官”,小岗位也可以有大作为,我要用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来面对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做好上级党委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传话员”。2017年的新一轮扶贫动态管理工作中,我积极深入群众,为了更全面了解群众所需、倾听群众意见,我白天入户或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沟通,晚上加班认真记录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传达,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同时不断学习各种政策、涉农文件和各种农业科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产业发展相关帮扶政策和国家发展变化趋势,指引群众抓住党的好政策机遇,实现脱贫致富。

  发挥优势,抓实党建。大学生村官本职工作是协助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做好党建和村务相关工作,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作用。而我们大学生村官与普通农民群众相比,与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相比,知识高、眼界宽、接受新事物快是最明显的优势。我在完善党建台账和网络办公,特别是在维护云南省综合服务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手机APP等互联网操作上成为了主力,组织党员按时参加冬春训,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三会一课相关工作,积极把党员召集起来上党课,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发挥党员先进先锋作用,加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努力做一名优秀基层党建工作者。

  用心服务,收获暖阳。最开始进入村子的时候,我经历了被村民质疑、走访时迷路、被狗追赶等各种困难,其中最困难的要属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村委会的工作,甚至还出现我用真心与他们沟通,他们缺对我隐瞒真实情况的时候。我也曾对他们失望,但我始终相信人民群众是最可爱的人。我一次又一次去走访,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主动送服务上门,最终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也收获了很多温暖,记忆深刻的是一次骑车下乡中不小心摔伤了腿,第二天收到热心村民送来的自家用草药泡好的药酒。再到后来,走访时群众都会主动问及所需要的材料、主动提出带路、主动帮助联系其他群众。现在提起大学生村官,党员同志和群众都说我们的村官敢说敢做,真心为我们好。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虽然与理想的职业擦肩而过,但我在和其他几名村官同志交流沟通中说到:真的很庆幸组织选择了我,我相信未来我会非常感谢这段基层工作的经历。“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把青春留在基层,立志冠清流。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现镇水田村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 刘银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