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寄语新村官—愿你们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发稿时间:2018-07-23 17:2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又值七月,恍然发现,我们17届村官已入职近一年。这一年变化很多,这一年我也有很多话想说,如果要归结一个主题,那我想套用今年夏天比较热门的一句话,叫做“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在此,我无法与大家交流过多的工作经验,无法说明怎样快速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更无法告诉大家如何尽快做出一番成绩。能分享给大家的,仅仅是我这一年的所思所想,算是入职一年的心路总结,写给大家看,同样献给我自己。

  去年七月还没有入职,但那却是我比较崩溃的一个月。入职前看到一些关于基层工作的描述:“白加黑,五加二,雨加晴”,“压力山大,前途渺茫,晋升无望”,这让当时的我感觉眼前一黑,甚至有点想哭。诚然,这些描述部分符合事实;当然,我的崩溃与我没有做好充分的了解有关,但日后当我回想起那段迷茫时光,不禁也会多一些思考。我想,如果入职前可以接受一些更积极的意识灌输,感受到更多村官大家庭的热情、激励和肯定,接下来就能更好地用一种客观理性又不失阳光的心态去对待基层工作。那么有些事,会不会变得不一样?

  所以,我这次选择“逆风翻盘,向阳而生”这句话作为主题,来和大家真挚地谈一谈基层工作。

  别给人生设限,努力逆风翻盘。记得入职培训时,我从诸多神采奕奕、侃侃而谈的同事身上感受到,初出校门初入农门的我们,没有一个不是心怀理想的,也没有一个人不是自带光芒的。但通过交流会上大家的发言,也能嗅到一丝“失落”的味道,大抵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城市与乡村的差距让不少人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找寻当时的初心。

  确实,于现实层面而言,村官这份工作在薪酬待遇、个人发展、社会认同等方面与理想状态有些许差距,但满足基本需求已然绰绰有余。更何况,我们是投身于新时代伟大建设的中坚力量,如若我们仅着眼于这些层面的回馈,似乎有些愧对于选择这条路的初衷。

  人生有无限可能,未来由现在搭建,与其恐惧绝望,不如着眼当下,做好一切能做的、要做的、想做的。尽管眼下有些艰难,可日后说不定这段经历就会开花结果。

  成长历练路上,记得向阳而生。现在有太多“基层苦、基层累、基层干部很悲哀”这样的调侃或自嘲,听得多了,说得多了,就会觉得这好像就是真的。可是认真审视这一年的村官生活,我绝不敢给自己贴上“苦”与“累”的标签。稍微辛苦的时候想来也就是村两委换届那几天,虽然早起晚归,天寒地冻,可是想到能协助镇委镇政府选出村里的好班子和带头人,心里倒也觉得甜滋滋,那些身体上辛苦的感觉得以抵消。

  苦不苦,累不累,其实没有客观标准,全凭自身感受。基层确实要承担更多的压力与责任,但我们是山东省选调村官,选拔条件中要求大家是党员和学生干部,也许就是因为在校时我们就是承担了较多工作和责任的那群人。不知新一届村官们都有怎样的经历,但于我而言,大学里任职于学生组织的那段时光是我感觉最充实、最快乐的。熬夜写方案,周末办活动,每天忙忙碌碌,而我乐此不疲。现在想来,工作后的状态与那时是有些许相似的,所以,现在的我非常感激,又重新拥有了一个不错的平台和一个值得奋斗的事业。

  在这村官经历满一年之际,我想给自己第二年的工作定一个小目标,希望自己能够承担更多责任,积极努力工作,多一些阳光与踏实,少一些拧巴与抱怨。

  同样祝愿即将入职的新村官们,能够立足基层,向阳而生,最终实现逆风翻盘。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选调村官 李晓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