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强化党员管理 发挥党员作用

发稿时间:2018-07-23 17: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农村党员的管理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党员统计、完善基础台账、健全规章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开展活动、帮扶困难党员、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新平台,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影响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一系列实践,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党员管理的模式,着力促进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一、加强台账管理,推进党员管理规范化
  社区党支部对辖区党员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掌握辖区内党员的人数、结构和分布状况,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基础台账,及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台账真实有效,全面反映党员基本状况。规范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做到党建工作的资料收集齐全,分类整理,统一装盒,规范整齐。平时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二、加强党员培训,提升党员服务能力
  当前农村党员急需提高的是自身致富能力和帮带能力。为了提升党员这两项能力,社区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开展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信息平台,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实用技术,每年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农业科技、劳动力技能、创业能力等内容的集中培训,通过现场观摩种养殖技术,让党员接受政策法规、农业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系统学习和教育。二是加强交流学习,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村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实践锻炼,交流学习致富经验、致富技能,不断提高农村党员致富的实战能力;三是建立帮扶机制,坚持开展党员联户、党员帮带等帮扶包抓活动,提高贫困农村党员的致富能力,提高全体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三、加强阵地建设,拓展党员服务平台
  社区党总支按照功能完善、一室多用、彰显主题的原则加强活动场所建设,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切实保障党员服务有阵地、活动有场所。在巩固提升传统阵地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线上新型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不断拓展党建阵地建设延伸,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走,同频共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升级:一是用好“两个”平台,全面完善“网上党支部”。对照《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结合基层基础党务实际,将传统手工台账进行网上录制,形成党务工作电子“活台账”;充分利用“基层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办理便民事项,办理活动场所开展工作台账、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业务,让党建工作更加省力、省时、省事。二是搭建“口袋”党建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搭建党建新平台,通过发布信息来联系党员、倾听民意,方便党员群众了解村务、知晓政策、参与党组织生活。党支部核心凝聚力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