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 大学生村官要愿下“笨功夫”

发稿时间:2018-07-24 10: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人才的补充和巩固,同时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和党组织从一个新的高度,对青年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青年干部提出了新的期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和群众。这不仅是历史实践的客观使然,亦是人才沉淀积累的必然过程。唯有自身壮大,才能获得成长。大学生村官要着力于基层,在工作学习中要愿下“笨功夫”。
  “笨”于积累,拒绝浮躁。工作成效和个人业绩是量变促成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要把心沉下来,立足于工作本身,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汲取养分,钝化急功近利的情绪,将学习和自我提升贯穿到工作中的每一个阶段。初出茅庐时更要如海绵般接收信息和经验,有了足够多的“材料”才能有更好的筛选和定型。自身塑造离不开工作环境的影响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努力,要积跬步以至千里。
  “笨”于方法,死磕坚持。工作中的方法要有灵活性,但要避免陷入朝西暮东的状态。或许青年工作者有优于老一辈的机灵取巧,却也少了对待基层工作应有的从一而终。方法对于人来说就是工具,只为更好地达成工作目标。我们在发挥足智多谋的优势的同时,也要有愚公移山的韧劲,不怕三分钟热度,不怕走得慢,但一定要稳。工作中不假思索地随性变换思路、方法,折射出的是怕累、怕麻烦的心态。要着眼于行动本身,剔除纸上谈兵的空想,只有踏实去做了,才能发现自己的局限在哪里,短板又在哪里。成功何来容易,唯有死磕和坚持。
  “笨”于当下,高瞻远瞩。无论身处何种工作环境,位于何种角色,提拔上升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期望。但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做好了当下的自己?是不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如果连当下的角色、任务都无法胜任,何来“更上一层楼”。目标应该有,但它是应该是一个我们促进自己去达到的点,不该是不劳而获的“魔怔”。同时,要避免自己在工作中降低思考、学习的高度,“主人翁”意识就是在提醒我们,要提高自身的格局、高度,士兵也要有将军之谋。要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架设情境: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问题?是否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学会自寻困难、解决困难,才能逃脱思维困区和格调局限。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象图乡大学生村官 尹星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