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大学生村官的“先”与“后”

http://www.youth.cn 2018-07-25 09:29: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大学生村官工作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的战略工程,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强基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人才工程,是青年学生实现人生抱负的希望工程。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在自身成长过程中要把握好“先”与“后”的关系,做有理想、敢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先立志,后立事。俗话说:“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作为大学生村官,志当存高远。从大处说,就是要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小处说,就是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不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对自己能力提升有期望,在理论和“基层大课堂”的实践学习中不断突破自我;对工作水平有要求,敢想、敢干、敢担当。
  先当村民,后做村官。大学生进村为“官”,做好“村官”,就得先当好“村民”,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开展便民服务,立足群众需求,提高办事效率,参与群众生活。走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多交流沟通,切实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求,从群众的立场和利益出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把“他们”变成“我们”,少一些高高在上,多一些将心比心,勤勤恳恳为群众服务。
  先吃苦,后尝甜。所谓“苦尽甘来”,大学生村官通过风吹雨打的考验和苦难的磨炼,才能品尝得到甜蜜的果实。基层工作辛苦、条件艰苦、生活清苦,要做好一名大学生村官,要肯吃苦、能吃苦、吃得苦。条件越是艰苦、困难越多,就越能磨练品质、考验毅力,培养坚忍不拔的品格和作风。基层的事不是小事,而是桩桩件件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事处处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我们才能挑起新时代重任,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多吃苦,群众才能多尝甜。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大学生村官 杨仕菊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