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提升哲学思维能力 增强农村工作效率

发稿时间:2018-07-26 08: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分析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利器和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大学生村官作为新时代的"知青",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不断提高哲学思维能力,在农村工作中自觉运用哲学思维分析问题、谋划工作、指导实践。
  在自身修养上,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共产主义人生观是无产阶级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人生问题的具体体现,是人类历史上最进步、最科学、最伟大、最崇高的人生观。大学生村官作为服务于农村第一线的生力军,必须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以集体主义为核心,以乐观主义为人生态度,牢固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人生观;在农村工作中时刻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思维定力、道德定力,自觉带头宣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自觉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必须协助村书记抓好农村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农村党员质量,始终保持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对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就是融会贯通十九大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党的方针政策,大学生村官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方面,必须学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主旨、具体内容、重要意义,本着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的态度,原原本本地学、认真刻苦地学、联系实际地学,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切入村官心中,得到村官内心的高度认同,真正补足村官精神之“钙”。另一方面,大学生村官必须要把党的方针政策运用于实践行动中,凡是有利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美丽的方针政策,都要勤于实践、勇于实践、敢于实践,竭尽全力把党的方针政策在具体实践中落实到、完成好,努力走出一条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宽阔大道。
  遇到疑难问题时,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进行分析。恩格斯曾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而辩证思维就是理论思维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它是人们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作为大学生村官,必须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努力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升驾驭农村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一方面,大学生村官有着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奉献于基层的义务和责任,必须要分析当地的地域情况,调查当地的农业特点,始终把农村社会各个“链条”看做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有机统一体。在分析问题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研究,妥善处理好农村社会各个“链条”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关系,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必须从“两点论”出发,运用矛盾分析法分析农村实际情况,既要看到农村社会的现象,又要看到农村社会的本质;既看到农村发展的机遇,又看到农村发展的挑战;既要看到农业增收的成绩,又要看到农业增收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看待农村问题的全面性。同时,要善于在“两点”中抓“重点”,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分清农村问题的轻重缓急,抓农村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并且协助村两委班子制定相关对策和方略,解决好农村社会中的主要矛盾,有力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大学生村官作为党的后备力量,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第一线,与村民关系是最密切的。在工作中,不光要“身入”,更重要的是“心入”,始终要与村民心连着心、心贴着心,真心实意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努力做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另一方面,大学生村官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本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顽强拼搏精神,根据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的具体情况,入乡随俗,说当地的话、干当地的活,走农户、下田头,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村民,始终把村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抓落实,办漂亮,用自己的诚恳态度、真挚感情赢得村民支持和拥护。 
  总之,大学生村官必须自觉把锤炼哲学思维作为个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不断提高认识能力、提炼思想成果、提取人生智慧、提升精神境界。同时,大学生村官必须将哲学思维运用到农村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努力在农村广阔舞台上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成绩。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甘肃省永昌县河西堡镇河东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周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