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内外兼修造“乡村梦” 让乡愁韵味润乡野

发稿时间:2018-07-27 10: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进程,“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成为当下人们对于美丽乡村的期盼,这也是乡村振兴的方向。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们应当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努力。
人居环境整治,点亮乡村名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的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为广大农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采取梯次推进的方式,重点加强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围绕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总体目标,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和下发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考评办法》,细化了工作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明确了时限要求,强化了责任目标。从2013年城乡垃圾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以来,农村普遍将将“门前三包”制度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制度中,为村内人居环境集中综合整治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有效提高了村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整体水平。
美丽宜居村庄,扮靓乡野大地。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重点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提升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设计水平、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水平、提升建设和管护水平,依据镇村布局规划,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按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需要创新工作思路,落实长效机制。为更好地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结合村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村组干部及党员自上而下实行人居环境卫生分片包干制度,村组中的每个成员负责联系1-2个村民小组,小组党员实行卫生区域分片包干,各司其职,实现卫生保洁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改善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按照专门的考评方法和细则,由专门的负责人组织实施“月督查、季排名、年终总评”,对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展开自查和互评,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依据目标完成情况和整治效果,奖优罚劣,从而确保工作整体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评比光荣榜,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为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提供重要保障。
培育文明乡风,让美丽生态焕发乡愁韵味。整洁的环境、淳朴的乡风,是乡愁焕发生机的润土。在基层组织工作中,要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美丽生态环境焕发出别样的乡愁韵味。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绿色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讲清楚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安排,特别是大力宣传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等重大举措,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觉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倡导文明新风,杜绝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着眼文明素质养成,积极传播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敦风化俗,引导农民摒弃落后习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大力推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乡风评议,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健康向上的民间舆论。坚持立破并举,把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大力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打击黑恶势力和涉农犯罪,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良好风尚立起来。
乡愁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就会想念这个地方”。乡愁浓缩了一个村落的灵魂,见证了乡村的变迁,体现了乡村独特的魅力。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要尊重村民意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文明乡风为助力,用心规划,把握好方向,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依靠群众力量,依托现有资源,推进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内外兼修造“乡村梦”,真正让居民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云南省澄江县九村镇龙潭村委会 姜文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