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大硝河村驻村工作队“四心法”

发稿时间:2018-07-30 14: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把“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搬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所需所想”就是我们驻村干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大硝河村驻村工作队把“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打赢大硝河村“脱贫攻坚战”的重点抓手。我们张队长常说:“今年来驻村,就要尽自己所能,实实在在地帮群众办事”。在这里,特此分享大硝河村驻村工作队“四心法”。

  一、以“谈心” 行动,拉近距离连民心

  日常工作中对建档立卡户、一般户,无论是走访入户、开会、调解纠纷,都以面对面,用田间地头话语的谈话形式,在家长里短的唠嗑中,收集群众反映的“心声”和问题,大到村庄环境、设施,小到邻里纠纷等,让工作队日常工作能更贴近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谈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二、以“耐心”待民,转变作风为民心

  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面对的是广大农村群众。群众往往文化水平不高,政策理解能力弱,工作队员需要耐心沟通,教育引导,使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政策法规。一是工作队员在开展工作时应耐心解读政策。二是工作队员在开展工作时要做到通情达理。与群众交流时换位思考,推心置腹,对群众真正用心用情,将工作落到实处,尽量避免误会和矛盾的产生。三是工作队员在开展工作时应明确自身定位。工作队员要转变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握好定位,做群众的服务者,而不是管理

  三、以“真心”系民 ,扶贫帮困聚民心

  驻村工作队在帮扶贫困群众的时候,同村三委干部、包村单位、“挂包帮干部”在熟知村情、民情的情况下,对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秉持着一份“真心”,因户施策,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如:申请农危改、大病医疗救助、联系培训、招工就业、协调扶贫资金、申请项目扶持等服务),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

  四、 以“初心”系民 ,夯实基础得民心

  驻村工作队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最基层,是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工作的落脚点,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队员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开展群众工作的时候不忘初心,夯实群众基础,打好脱贫攻坚战,做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的战斗堡垒。

  开展工作案例分享:大硝河村麻窝铺建档立卡户赵省昌、周关余,一般户周学算、周学云搬迁动员工作。

  龙新乡大硝河村有这样一个地方,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93%以上,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草场资源。有这样几户人家,常年生活在麻窝铺自然村。与牛羊为伍,日常经济来源主要靠畜牧业(养牛、养羊、养蜜蜂等)。目前尚有四户人家生活在此。工作队长老张来到大硝河村后,听说村上的干部劝说不了四户群众,便下定决心,召开工作队专题会议,成立搬迁动员领导小组,步行4小时山路来到麻窝铺小组,召集麻窝铺群众,召开谈心见面会。这次谈心拉进了与群众的距离,了解了群众为什么不搬的原因,再次宣传了政策。在3个小时谈心动员结束后,群众各家各户都出于自己的原因拒绝了搬迁,本次搬迁动员以失败告终....

  回到村里,队长老张与队员小黎、小朱一起,召开了麻窝铺搬迁动员专题会。针对每家每户的原因,制定相应的动员方案。

  工作队员以耐心对待待麻窝铺居民,带着方案又再到麻窝铺。在与麻窝铺群众交流时,工作队秉着换位思考原则,与其推心置腹交流,积极宣传政策,用通俗易懂的田间地头语言解读政策。这一次群众虽然还是不搬,可明显在语言上和态度上有所改变。搬迁的念头已在群众脑海中扎根萌芽....

  在“两上麻窝铺”的工作基础上,大硝河村驻村工作队在队长老张的带领下,秉着不忘为民办实事谋福祉的初心,心系麻窝铺群众,“三上”麻窝铺。在历时一个星期的三次谈心交流动员后,建档立卡户赵省昌、周关余两户终于理解了工作队的真心,成功搬迁到勐冒小学边居住,紧接着周学算、周学云也同意搬到大硝河村宰山田。大硝河村驻村工作队总结出了四心法:以“谈心”行动,拉近距离;以“耐心”待民,转变工作作风;以“初心”系民,夯实工作基础;以“真心”系民,扶贫帮困聚民心,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

  云南省保山市大硝河村大学生村官黎茂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