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应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稿时间:2018-07-30 14: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让农村这片贫瘠、落后的土地充满了希望,焕发出蓬勃生机。

  大学生村官选拔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在广阔农村绽放青春。现在,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被寄予厚望的群体。“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样的口号和愿景是我们所真心向往的。所以,大学生村官应该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为她富裕、为她兴旺、为她幸福、为她增光。

  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她富裕。谋划思路,当好富民强村的指导员。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首先要帮助农民树立发展意识、提升内生动力。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积极组织村里有创业意向的种养殖业个体户等,通过远教进行培训学习,让他们从学习中受益,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其次要加强“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通过“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等形式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讲述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成功案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强自信,知荣辱,争当模范。在刚刚起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还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农民理思路、打品牌、闯市场,帮助他们找准因地制宜的路子,树立品牌意识,培育优质和规模化产业,让他们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取得立足之地。

  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她兴旺。主动作为,当好优势产业发展的示范员。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之一,大学生村官应积极创业,为产业兴旺添砖加瓦。创业绝不是为了单纯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带给群众致富的信心。“创业”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多次提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大学生村官们可因地制宜,找准适合当地特色的产业,比如种植、养殖、美丽乡村旅游等等项目,根据国家的政策,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电商创业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带领农民开展多种多样的创业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使农民增收致富。

  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她幸福。无私奉献,当好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大学生村官要始终保持公仆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饱含“感情”。要放得下架子、沉得下身子、装得下群众,要常怀为民解忧的赤子心,与群众真交朋友、交真朋友,参与到群众的生活中,配合村“两委”班子完成医保收缴、低保评定、危旧房改造等重点工作,主动与农村贫困户、五保户、病残户、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服务群体结成帮扶对子,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以“务实”精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大小事,“身入”的同时做到“心入”。

  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她增光。志存高远,当好新时代农村的拓荒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高远的志向,犹如夜行之明月、航海之罗盘,可以助人历繁花似锦而不受诱惑,经千帆过尽而不感迷茫,化作奋斗不止、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与勃勃生机。作为大学生村官,职位不一定高,但是站位一定要高,要主动谋事,有大局观念;要把工作放在全局中审视,同时要找准位置和目标,审时度势;要深刻理解农村工作的艰巨性和使命感,肩负使命,做到心中有百姓。以责任压身,以使命傍身,才能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乐趣,最终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未来农村的发展天地一定无比广阔,大学生村官要继续扎根在最基层,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让农村变得更加美丽,让质朴的父老乡亲一天天富裕起来,实现乡村振兴。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大学生村官 范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