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三心二意”扎根基层

http://www.youth.cn 2018-07-31 10:30:00 中国青年网

  农村农业是当下十分热门的话题。当前国家出大力、使大劲,鼓励广大青年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历练,助力乡村振兴。然而这一类人群初入社会,初到工作岗位,要实现从象牙塔到基层一线工作环境的转变,还需要“三心二意”地做好工作,即需要决心、责任心、恒心、诚意和创意。 

  扎根基层,需要坚定的决心。决心作为人的内驱动力,是一个人意志的体现。决心是郑燮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是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青年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基层一线工作,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青年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农村工作,也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的环境。面对这一切,没有一个坚定的决心是不可能扎根下去的。决心是做好每一件事的前提。正如拿破仑所说:“我成功是因为我有决心,从不踌躇。”如果你有了决心,就能让各项难题迎刃而解。 

  扎根基层,需要持久的责任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我们作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面对的工作纷繁复发,千思万绪。我们必须怀揣一颗责任心,时刻为人民服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标尺,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事,办好事。 

  扎根基层,需要坚忍不拔的恒心。广大基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面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文化生活匮乏的基层环境,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很容易失去激情活力,失去做好工作的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变化、经济体制变革、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转变,现在的基层工作事多且繁杂,责任大,同时还要承担维护稳定、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在此环境下的基层工作势必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有拥有一颗坚忍不拔的恒心,才能扎根基层这一广袤的土地。 

  扎根基层,需要真心诚意。我们工作在基层一线,每天面对最多的人就是百姓。我们的态度直接反应在我们与百姓之间的接触过程中,所以必须时时刻刻真心诚意地对待百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是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在与百姓的交流对话中,我们要主动沉下身子贴近百姓,增进感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态度,主动与百姓打成一片,这样才能避免在与百姓交往过程中出现“冷场”,从而在一定层面上与百姓建立密切的联系,赢得百姓的信赖和支持,以此更好地推动工作和事业发展。 

  扎根基层,需要带着创意。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的环境。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带来新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生活环境;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农业农村带来新的工作任务;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整个农业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面对当下农业农村新的发展方向,我们不能墨守成规、按图索骥,而要在在工作中融入创意。有的人可以打破传统农产品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借助网络力量,实现农产品到农商品的转换,进而实现增收;有的人可以打破传统种养殖业管护模式,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感应水塘含氧量及时补充氧气,自动感应土地干湿程度,自动灌溉庄稼作物。因此,创意不仅能够为工作寻找新的方式方法,还能增加工作效率,助力脱贫攻坚。 

  邓飞 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石坪村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