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创新引领发展 能人助力“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8-08-01 09:31:00 中国青年网

  创新发展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人才则是拴着“牛鼻子”的绳索。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

  能人回归创发展,农民增收摘“帽子”。冷水镇脱贫攻坚的一大法宝就是引导能人回归,助力精准脱贫。据资料显示,冷水镇百井村以前的产业除了种粮食就是种粮食,村民的收入除了种粮收入外再无其他。百井村回归能人张爱华就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率先搞起了产业改革,也成功地带动了百井村全村的产业发展,为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响了第一枪。他在百井村试验了中华草龟养殖,养殖场占地70多亩,投资达到六七千万元,带动15户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就占到一半。在其辐射和影响下,村里的7户村民也跟着搞起了草龟养殖,每户年平均增加收入2万余元。村民收入来源广了,贫困的“帽子”也摘掉了。张爱华让村民摆脱了“物质贫困”。

  能人回归引思想,农村文明转“调子”。在胡院村,听老人说起,前两年胡院村都看不到年轻人,走入村落入眼的全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业余生活不是三三两两扯是非,就是打麻将,这成为了村庄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后来在外打工的胡家香回来了。她带头创立村里的第一支腰鼓队,每天晚饭过后都在村部进行训练。她的腰鼓队不仅教村民打腰鼓,还教村民跳起广场舞,不管是老的,小的,都聚在一起学。扯是非没有了,麻将也没有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跟上来,劳动的积极性也增加了。胡家香让村民在精神贫瘠中看到了一线曙光。

  能人回归带技术,农业发展换“路子”。农业的发展牵动着亿万农民的心,农业技术的进步更是亿万农民的福音。烈日炎炎,村民们顶着骄阳、背着沉重的农药桶在田间地头喷洒农药,浓密的稻穗阻挡着他们的脚步、如雨的汗水浸湿着他们的衣衫、刺鼻的农药味更是令他们头晕不止,中暑的、中毒的情况不胜枚举。镇农技中心张虎率先引入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成立了全村第一个飞防队。6架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播撒农药,日均播撒200亩,效率之高,工作之便利前所未有。随着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的出现,更多村民向他请教,请教并采用无人机。张虎让村民在技术贫瘠中发现了希望。

  通过对冷水镇能人回归资料的了解,我们可以看出能人回归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有着重要的意义。就我个人浅薄的所思所悟,要想召得回能人,留得住人才,就需做到“三出”。

  一是亮出底牌。政府需制定相关引导能人回归的计划,拟定人才项目扶持政策,在春节期间或节假日进行宣传,亮出政府支持、扶持人才回归创业、创发展的底牌。有些人才回来了,想在家乡搞点什么事业,可是对政府的政策不清楚,不明白政府态度,只有另寻他处。

  二是空出位子。有大展拳脚、施展才华的广阔天空,才会有济济人才甘愿留下来冒险创新发展。现在农村有限的岗位都被年龄大的老者占据,他们中一部分人兢兢业业,不断学习,有些却思想僵化,不图创新改进,惟愿顺利退休。年轻的人才就算回到农村,愿意在农村发展,但是没有让他们留下来的位子。因此需要在农村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岗位。

  三是拿出票子。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就算是能人也要吃饭、也要养家糊口,如果留在农村连最基本的生活问题都不能解决,那么他就不可能留下来。我们需要创造一个让能人们安心钻研的平台。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胡院村大学生村官 彭姗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