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村官之火,可以燎原

发稿时间:2018-08-03 11: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知不觉中,当村官已四年有余。相比之前,我更爱这份职业,也对村官职业寄托了更多情感。作为2013年省聘985村官中的一员,从踌躇满志、自信满满、眼高手低的大学生,到如今默默工作、走村串户、事无巨细的村官,这期间的工作实践经历不可谓不多,但是对我而言,更多的确是思考。

  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一谈当前村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从执行层面来讲,镇级组织执行力度不够。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村官应该是上午安排在村工作,下午安排在乡镇工作,当然,如果临时有紧急或者意外情况,全天、连续几天在村或者在政府一边,亦在事理、情理之中。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大部分村官被长期借调到乡镇,而不在村里工作。如何让大学生村官真正深入农村基层第一线,这还需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努力。

  二、从宣传层面讲,组织宣传力度不够。一部分村干部认为大学生村官是来抢他们“饭碗”的,心理上排斥他们;或者认为大学生村官只是以“村官”为跳板,为今后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等加分,没打算长期扎根农村;又或者认为其太过年轻,空有满腔热情,脱离实际,不肯委以重任。做通做好村干部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真正地接纳大学生村官,并引导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管理的中坚人才,相关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并付诸实施。

  三、从政策层面来讲,部分制定、下发的政策流于形式,内容无实施意义,或者过于拔高、过于宏观,不符合实际,无法产生实际影响。政策制定不宜过多,也不能没有,应少而精准,避免产生疲于应对、忙于应付的现象,使真正有意义,有利村官成长、成才、成功的好政策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四、从认识层面来讲,“你有充足的资金吗?你有技术吗?你有很大魄力和魅力吗?如果有一项,那就可以试试,否则,你一个小年轻,一个外来人,在农村谁会买你的账?”这几句话道出了“村官”生涯的无奈,也是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村官的真实心理写照。刚入行时曾经满怀斗志,到如今满声哀叹。这是认识出了问题。大学生村官大部分都是党员或者曾经的学生干部,较之一般人有更高的承压力和领悟力,不能因为有困难,或者困难大就被吓到,裹足不前,甚至一蹶不振。满声哀叹,只不过是徒增忧愁,无济于事。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在如今社会亦没有那一个人的青春奋斗、青春梦想是能信手拈来的。无论你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都需要认清自己,迎难而上,找准目标,努力拼搏,方显无悔青春、激情青春。

  五、从实践层面来讲,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担任的职务大都是辅助性的,工作也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但是绝不能因此就放松自己、懈怠自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适应农村工作岗位,多向有经验的村干部、村民请教、学习,定期不定期参加培训,强化对农村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掌握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基本方法。

  六、从工作氛围来讲,尽快融入村集体这个大家庭,有事没事多和村干部、村民交流,唠家常、讲笑话等,拉近彼此的距离。还应尽快掌握一些基本的乡村俚语方言,便于沟通和工作的开展。要时刻把自己作为所在职的村子的一员,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提意见,做工作,尽己所能,营造一个愉快、和谐的高效率工作氛围。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从源头上着手,大学生村官的选聘、选拨、任用,应尽可能根据本地区实际,选聘一批本地急缺的专业人才和后备力量,通过层层选拨,对大学生村官本人具有的各种素质进行综合考察,任用到适合他们的岗位当中,做到村取所需,人尽其才。在选聘之初,应该建立“分类村官”制度,即把村官大致分为五类,办事村官(撰写计划、总结、报告,承办上级政府交待事宜等)、技术村官(电脑知识培训、外语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制作村庄网站、网上农产品销售等)、创业村官(自主创业、创办合作社、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利用社会关系,吸引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到村庄建设等)、调解村官(接待村民来访、参与调解村民纠纷、土地流转、拆迁安置等)、文体村官(民俗娱乐文化传播、义演、举办各种类型的文体活动等。)。在选拔之初,让所有选聘人员根据自己的实际和兴趣爱好进行自我分类,然后组织部门进行选拨,把不符合此分类的再重新归类,直到分类成功,最后在村庄和大学生村官之间进行双向选择。在任用期内,每隔半年进行一次评价与考核,符合此分类的继续留任,不符合此分类的重新安排岗位。当然,这里的分类村官,并不是说只做自己分类的那块工作,而是以此为主,兼顾其它内容。当然,在每一个分类的基础上,亦要成立相关的组织团体,譬如创业村官可以成立创业俱乐部,对投身自主创业、合作创业或有意向创业的村官与村民开放,创业内容可以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销售、网络营销、餐饮服务、教育、广告、旅游会展等多种行业。

  二、在实践中前行,对大学生村官在村具体职务和工作进行动态调整。上级组织部门在和村委会沟通、协调的前提下,给予大学生村官一定的实际权力,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副书记或助理”的空名头,根据之前的分类,让他们先具体负责某一方面内容, “放手大干一场”。有知识的年轻人往往视野开阔、眼光长远,善于开辟蹊径。正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引导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如果做得好,可以逐渐扩大具体负责的工作范围;如果认为不合适,再结合考核结果,给予重新安排。当然,对于初次上任的新村官,在实践培养阶段,组织部门应建立更为细化的制度,诸如导师制度、培训制度、锻炼制度等。

  三、在激励中成长。中组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后的5种出路:一是鼓励担任村干部,二是推荐参加公务员考试,三是扶持自主创业,四是引导另行择业,五是支持继续学习深造。而当前大学生村官的“流进流出”颇类似于中国高等教育的“严进宽出”,呈现出“轰轰烈烈进”却“平平稳稳出”的怪象,这便凸显了激励制度的重要性。除了上述5种出路中已有的激励措施,在村官的实际工作中,应尽可能以鼓励为主,物质和精神激励并重,让村官可以大胆地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要怕出错,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让他们解除束缚,放开手脚,自由驰骋,实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此,不仅能涌现出诸多带领村民致富的好村支书,也能培养诸多造福大众的优秀企业家。实现“红红火火出”不会遥远。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相信,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村官之火,可以燎原。

  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镇大学生村官 李广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