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大学生村官要“戒骄戒躁”

发稿时间:2018-08-07 10: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数以万计的大学生筑梦乡村,投身农村,奉献青春。大学生村官如何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崭露头角”,用激情和实干书写人生历程,实现人生价值,早日成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只有做到“戒骄戒躁”,才能在基层扎好根,在基层大熔炉中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

  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疑”。要知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道理。如今部分大学生村官没有将心态沉下来,姿态放下来,深入调查研究基层现状,不思考如何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在基层干一番大事业,而是琢磨着如何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抱着只有离开基层才有更广阔发展舞台的心态开展工作。这其实不利于自身的成长,也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戒眼高手低、戒心浮气躁。

  摆正姿态,戒眼高手低。大学生村官多工作在村一级的基层岗位,部分村官不满自己从事一些基层繁琐的“小”工作,埋怨自己满腹才华却无伯乐赏识,甚至产生一种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殊不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岗位只有分工的不同,绝无高低贵贱之别,所有的大事都是由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构成的。大学生村官要想干大事,必须摆正姿态,去掉一身“娇气”,明确个人定位,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工作中要“眼低手高”,怀着“大学生村官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的心态,认真务实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个任务,积少成多,才能逐渐积累经验,逐步得到认可,逐渐步入佳境,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

  摆正心态,戒心浮气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大学生村官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基层工作与群众接触最密切,交流最频繁,互动也最活跃,难免会出现许多问题和困难,有些问题也许是以前从未想象和接触过的,容易让大学生村官产生挫败感和焦躁情绪,不知所措,从而产生想要放弃或离开的想法。然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越是遇到问题,我们越应该迎难而上,想办法解决困难。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摆正心态,加强学习,要善于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从困难中、从群众身上学到“活知识”“真功夫”;要多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虚心讨教学习,交流经验,多和他们一起入户开展工作,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练就一身“摸爬滚打”的本领;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为群众想办法、谋路子,干实事,在基层熠熠闪光,有所作为。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人民政府 方成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