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龙街缘

发稿时间:2018-08-08 10: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997年2月的一个早上,我第一次来到这个与我日后生活密不可分——永平县龙街村。当年的我还只是一个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当时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有家人陪在身边,虽然身边的环境和同学朋友全都改变,我也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并开始了在龙街6年的求学生涯。在当时的我看来,龙街比起我家所在的小村庄,算得上是大地方了。当年的我无忧无虑,很快就喜欢上了龙街的生活,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和朋友一起到处疯玩,过得很开心,当时的好朋友直到现在也仍然经常联系,有空还会小聚一下。我真的很庆幸当时来到龙街,认识了那么几个值得我珍惜的人。回想起那六年的学习生涯,所有的事情都历历在目,因为太过于美好,所以印在心底,不愿忘记。

  此后十多年的时间里,由于各种琐事,我很少回去龙街,少时对龙街的印象渐渐模糊起来。但没想到,2015年9月我又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回到了龙街。在当时选择岗位的时候,我连想都没想,就选择了龙街。因为我熟悉龙街,对龙街有感情,龙街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可真正以一个工作者的身份来到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我心里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看着熟悉的街道,熟悉的人,心里的失落无从说起,因为已经物是人非了。到中学操场走一走,脑海里面全是读书时和朋友们一起在跑道上散步聊天的记忆,现在朋友们都在外地工作,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没有人陪伴,没有人和我一起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

  入职半年后,我就真正地接触到了脱贫攻坚。我很庆幸遇到了脱贫攻坚,因为繁重的工作让我的生活变得无比充实,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把自己忙得不可开交,到了晚上加班回去后倒头就睡,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感伤和胡思乱想。当时不清楚这一次回来,我会再在龙街生活多长时间,现在一眨眼三年就过去了。我感觉这三年是我二十多年人生中,过得最有意义的三年,许多在其他工作岗位一辈子都经历不到的事情,我都经历了个遍,感觉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让我能够拥有这宝贵的三年。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龙街的脱贫攻坚来说,鏖战正酣。脱贫工作让我感触很多,看着真正的贫困户,好多时候发自内心地替他们难过。如果不来做村官,许多贫困户的家境是我无法想象的,看着他们的贫困生活,我更加明白了我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大学生村官的一个聘期已满,我不知道接下来会有怎样的道路等着我去继续前行,但我对我的村官生涯无怨无悔。虽然我做的事情都是一些微乎其微的小事,但我都在尽力将每一件小事做好,不因为我的工作失误而给身边人造成困扰。对三年前选择来龙街当村官,我现在可以对自己说,这是明智的。我真的很庆幸来到这个充满我童年回忆的地方,我把我的童年和青年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龙街,不知道中年或是老年我还会回来吗?和龙街的缘分感觉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让我和它一次又一次地如此亲近。

  二十年前第一次踏入龙街,也许造就了三年前的再次踏入,这是要有多大的缘分?愿岁月无可回顾,愿人生无可辜负。无论如何,都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命运所有的安排,没有抱怨和愤怒,没有忧伤和悲戚,从容淡定,才能将自己的人生活出骄傲和尊贵。龙街,谢谢生命中有你!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街村大学生村官 马丽梅

责任编辑:左橙